一圖看懂南、北部粽哪裡不同 營養專家曝熱量相差100大卡

▲北部粽熱量較南部粽為高。(圖/南投縣政府提供)

▲北部粽熱量較南部粽為高。(圖/南投縣政府提供)

記者高堂堯/南投報導

明天就是端午節,粽子一向是民眾最愛的應景食品,營養師提醒若要吃得健康又安心,食材的選擇與搭配就非常重要,同時要注意熱量攝取,如一顆「北部粽」大約比「南部粽」多100大卡,不得輕忽。

南投縣社區營養推廣中心營養師賴仁傑表示,健康製作和食用粽子的重點如下:一、每天一顆剛剛好,粽子常被當成正餐來吃,甚至可能會吃更多,切記每天一顆就好,如果稍不留意吃過量了,就要認真的運動;二、 減少沾醬的使用,粽子的餡料已經調味了,若是再搭配其他的沾醬使用,則增加熱量與鈉含量的攝取,高血壓的患者需要多留意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南投縣衛生局提醒端午節吃粽子的營養重點。(圖/南投縣政府提供,下同)

三、未精緻全榖雜糧,部分食材或是米可替換成未精緻全榖雜糧類,像是糙米、紫米、南瓜、地瓜或栗子等,含有較多的膳食纖維與礦物質,還能延緩血糖上升;四、蔬菜與粽子配著吃,粽子的餡料富含纖維質的部分,可能只有筍子與香菇。所以吃粽子的時候,記得要搭配蔬菜,以均衡飲食。五、 換個方式更健康,以瘦肉、雞肉或是豆製品取代較肥的五花肉,餡料以滷的方式取代油炒,並細嚼慢嚥,減少腸胃負擔,避免消化不良,

▲南投縣衛生局提醒端午節吃粽子的營養重點。(圖/南投縣政府提供)

賴仁傑指出,粽子做法、餡料、外觀或熱量可能都不太一樣,如北部粽與南部粽的烹調方式與口感都不同,而北部粽熱量大約是500至600大卡、南部粽為400至500大卡。

南投縣衛生局長陳南松表示,為宣導民眾於端午節吃得健康,特別在端午節期間舉辦抽獎活動,邀請民眾至衛生局保健科的臉書參與活動,連結: https://shorturl.at/cFKNZ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