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鐵工會10月選舉「公司掛牌後勞工董事」 出席費不能入個人口袋

▲▼母親節疏運台鐵加開54列次。(圖/台鐵)

▲台鐵明年將公司化,籌備期間勞工董事名單引發爭議。(圖/台鐵)

記者李姿慧/台北報導

台鐵明年元旦公司化,台鐵企工推派3名籌備期勞工董事,遭台鐵產工質疑2人曾涉猥褻、妨害電腦使用罪。台鐵工會表示,「有過去」的人難道不能為台鐵權益和永續發聲?10月將召開大會選出公司掛牌後勞工董事,且為避免利益,勞工代表董事會出席費需繳回工會,不能進個人口袋,改依工會標準領出差費。

因應台鐵113年元旦公化,以及首屆董事會籌組通過台鐵公司化相關子法,台鐵企業工會推派秘書吳長智、研究組長林佑哲、高雄分會理事長霍善屏任籌備期勞工董事,不過卻引發另一個台鐵產業工會不滿,質疑2名董事曾涉猥褻、妨礙電腦使用罪,且還有前科紀錄,不適任勞工董事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交通部長王國材今(13日)則表態,指現在3位勞工董事是因應公司籌備暫時指派,目前還不是正式董事,僅是公司化籌備期間的工會臨時指派代表,尚未經民主程序推舉。期待工會未來選出符合員工、大眾期待的勞工董事。

台鐵企業工會理事長陳世杰今表示,在台鐵公司籌備半年之間,工會理事會通過授權他推派3人為籌備董事會勞工代表,基於籌備期間勞方代表要對未來台鐵公司經營、會員權益保障、以及永續發展有相當了解,且要有法律見解,也有論述能力,因此推派長期參與台鐵公司化爭取權益的勞方代表,他不能找花瓶。

陳世杰強調,「這些勞方代表長期為員工權益發聲,每個人有過去,難道有過去的人不能為台鐵永續發展提出建議?有過去的人就不能為台鐵權益發聲嗎?這並不公平。籌備期間勞工代表是理事會同意通過授權他推派,站在公司化為勞工爭取權益和有論述能力等考量下,並無更換名單規劃。」

▲▼台鐵工會不排除發動國定假日不加班。(圖/記者李姿慧攝)

▲台鐵企業工會理事長陳世杰指出預計10月將選出勞工董事。(資料圖/記者李姿慧攝)

陳世杰指出,早在6月初時,工會已提出「台灣鐵路工會推派勞工董事選舉辦法草案」,且經理事會通過,預計6月20日將在會員代表大會投票,草案規定, 勞工董事因擔任董事職務之一切所得(含出席費及差旅費等),應全數繳交工會,其所得涉及稅賦部分由工會負擔。工會另按工會出席會議標準給與出席費與差旅費。勞工董事因執行職務所需之費用由工會編列預算憑收據核實支付。

陳世杰說,這代表不管籌備董事會期間或公司化後董事會,勞工董事出席董事會,為避免有過大利益關係,所有出席費和差旅費都不能進個人口袋,所有收入需繳回工會,改依照工會平常出差標準給予出席費,工會出差費用並不高,跨夜住宿含出席費僅2千多元,相關規定是參考其他國營企業。

陳世杰強調,他並不清楚台鐵公司董事會出席費和差旅費會有多少,但怕有較多出席費和差旅費等利益問題,希望勞工董事完全站在勞工立場為員工發聲,因此草案早已明訂收入要繳回工會;此外,工會原本已規劃明年公司掛牌的勞工董事代表將採用選舉派任,對於勞工董事資格也有嚴謹規定,包括加入會員或進入台鐵多少時間,擔任幹部一段期間,且要有10到15人連署,才能報名候選人,若勞工董事做出對員工不利行為也可解派。

針對未來將透過民主程序選出勞工董事代表,陳世杰表示,工會將會事先公告相關選舉辦法,預計9月就可以開放候選人登記,10月將召開正式會員代表大會,將有100多位會員代表參與投票,選出台鐵公司掛牌後的勞工董事名單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