鋒面滯留「南北徘徊」!全台警戒 豪雨轟炸最劇時間出爐

▲▼天氣 下雨 梅雨鋒面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受梅雨鋒面影響,周末及下周天氣不穩定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記者李姿慧/台北報導

鋒面接近,今北台灣有明顯降雨,午後熱力作用帶來局部較強午後雷陣雨,晚間各地有短暫降雨;周末鋒面停留北部海面,北台灣有不定時短暫陣雨,其他地方午後有較大雨勢。下周受鋒面建立、滯留南北徘徊影響,加上西南風帶來水氣,下周一到下周四有短延時強降雨,下周二到周四不排除有局部豪雨出現。

中央氣象局預報員朱美霖表示,未來一周天氣受鋒面影響,相當不穩定,要留意鋒面伴隨中小尺度對流系統發展,造成短延時強降雨、雷擊、強陣風。今(9日)鋒面逐漸接近台灣北部海面,明後天周六、周日(10日~11日)鋒面接近停留北部海面,北台灣有不定時短暫陣雨、雷雨,其他地區中午後有較大雨勢;下周開始,南邊低壓帶北抬,台灣在低壓帶環境,下周二到下周四(13日~15日)受滯留鋒面在台灣附近徘徊影響,天氣較不穩定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今鋒面逐漸接近台灣北部海面,有雲系影響台灣陸地,距離台灣1100公里海面的今年第3號颱風谷超中颱,朝西北方向轉北北西移動,今天接近通過台灣偏東邊海域後往北移動,遠離台灣附近,雖不會對台灣天氣帶來直接影響,但周末期間將對北海岸、東半部、恆春半島帶來長浪。

▲▼周末沿海地區將有長浪影響。(圖/氣象局)

▲周末北海岸、東半部和恆春半島將有長浪影響。(圖/氣象局)

朱美霖指出,鋒面雲帶明顯對流雲系延伸東北部,今天處鋒面前緣,有些局部對流發展造成短暫陣雨,北台灣有明顯雨勢,中部外海明顯對流雲系,沿海有小雨,今天要留意北台灣不定時陣雨與雷雨,其他各地有不定時降雨,中午過後受熱力作用加強影響,中午過後有明顯午後雷陣雨伴隨短延時大雨、豪雨,中午過後要留意天氣變化。

針對未來一周天氣,朱美霖分析,今天鋒面接近,周六、周日停留北部海面,處鋒面帶前緣地方天氣較不穩定,但沒有偏強西南風支持,周六、周日為鋒面帶來的不穩定天氣;下周一(12日)開始隨南邊低壓帶建立有北抬趨勢,低壓帶上游西南風帶來暖溼空氣並補充水氣,下周天氣比周末更不穩定,各地降雨不限中午過後,整天容易有局部陣雨與雷雨,甚至有較大雨勢。

▲▼周末及未來一周天氣趨勢。(圖/氣象局)

▲未來一周降雨趨勢。(圖/氣象局)

朱美霖表示,下周一(12日)轉低壓帶環境,下周二到周四(13日~15日)都在低壓帶影響下,會有滯留鋒面在台灣附近徘徊,下周要多加留意不穩定天氣;下周一開始低壓帶影響,隨偏西南風增強,帶來明顯水氣,各地有陣雨或雷雨,尤其中南台灣、東南台灣,降雨明顯,下周二到下周四鋒面建立並在台灣南北徘徊,天氣不穩定,中小尺度對流系統帶來短延時強降雨,且會持續一段時間,將有較大雨勢,不排除出現局部豪雨等級降雨。

針對這波雨勢對南部旱象是否能紓解,朱美霖指出,下周一開始,西南風增強,鋒面建立停留台灣附近,中南台灣天氣不穩定,西南風影響持續搭配水氣補充,下周一到下周四容易出現降雨,整體降雨量和持續時間,需要看後續鋒面結構和西南風水氣多寡影響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