女長年飽受痔瘡之苦 解血便才送醫才發現已嚴重貧血

▲7旬老婦長期忽略痔瘡病情,竟導致嚴重貧血,圖為醫師看診示意圖,非文中患者。(圖/佑民醫院提供,下同)

▲7旬老婦長期忽略痔瘡病情,竟導致嚴重貧血,圖為醫師看診示意圖,非文中患者。(圖/佑民醫院提供,下同)

記者高堂堯/南投報導

75歲劉姓阿嬤長期飽受肛門反覆出血困擾,因年紀大與慢性病史,家屬暫選擇保守治療,直到因血便被送急診,經醫師解說治療的選擇與分析後才點頭進行手術,術後恢復良好,至今不再有肛門出血情形發生,臉色也變得紅潤有精神。

佑民醫院一般外科醫師王子瑄說,劉婦有慢性心血管疾病與肝硬化病史,過去與家屬暫選擇用藥物控制肛門出血問題;但送至醫院時,經抽血檢驗血紅素已低至5(成年女性正常值12至16),凝血因子也大幅低於標準,在身體檢查也發現嚴重痔瘡與急性出血,且狀況有增無減,貧血情形不能再忽視,因此決定安排手術切除痔瘡,血紅素與凝血功能才趨於穩定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7旬老婦長期忽略痔瘡病情,竟導致嚴重貧血。(圖/佑民醫院提供)

王子瑄指出,痔瘡為肛門周圍的血管與粘膜組織,正常情況下皆會存在,但當組織因年紀、生活作息、腹壓增加,如懷孕、肥胖、肝硬化等,導致血液循懷不順暢、組織增生變得鬆弛、腫大與垂墜,典型症狀有腫脹、疼痛、肛門搔癢、分泌物增加、異物感與出血等。

王子瑄提醒,當症狀輕微時可以調整生活型態與飲食,搭配軟便藥物與外用藥塗抹、溫水坐浴,以達到症狀緩解;但若日益嚴重,導致出血、明顯疼痛,甚至腫脹大到卡在肛門口外無法被推回,此時即需考慮手術處理。

佑民醫院表示,目前痔瘡有多種侵入性與非侵入性治療選擇,手術也有搭配微創環狀切除,雷射痔瘡整形與特製血管凝集儀器,以達到較少組織傷害與疼痛;王子瑄呼籲民眾應注意自身狀況,若有相關問題可向門診諮詢,醫師將依照每位患者不同狀況與需求,分析各種治療選項與提供最適當治療計畫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