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木工名校」公東高工被列專輔學校 教長:3個月內提補救措施

▲▼教育部長潘文忠(左)與高教司長朱俊彰,針對陳明通案子說明。(圖/記者許敏溶攝)

▲針對私校被列專輔將導致城鄉教育資源落差問題,潘文忠(左)表示,將進行盤點,3個月內提出補救措施。(圖/記者許敏溶攝)

記者許敏溶/台北報導

以培訓木工國手聞名的台東私立公東高工被列為專輔學校,引關各界關注,連總統蔡英文也承諾要幫忙解決問題,立委張廖萬堅今(17日)在立院質詢時表示,若連公東高工這樣績優學校,都要賣校地才能繼續經營下去,詢問教育部要如何防止城鄉教育資源落差,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,將請國教司與技職司進行區域性盤點,核心是維護學生受教權益,就近入學是我們鎖定目標,三個月提出補教措施,但不會針對特定學校。

創校超過60年的台東私立公東高工,以培訓木工國手聞名,是台灣少數享譽國際的技職學校,該校引進「師徒制」將原住民培訓成頂尖木工人才,卻因為財務惡化,4月底被教育部列為專輔學校,也引發外界關注,連總統蔡英文上周也承諾,要幫忙學校解決問題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立法院教文會今天針對「如何強化友善校園,織起社會安全網,守護『兒少照顧者』權益」,邀請教育部長潘文忠等人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,立委張廖萬堅在質詢時表示,公東高工是偏鄉績優高中,學校為了要經營下去,得要賣校地,影響當地原住民學生受教權。

▲▼台東私立公東高工被列為專輔學校。(圖/翻攝自Google Map)

▲台東私立公東高工被列為專輔學校。(圖/翻攝自Google Map)

張廖萬堅進一步表示,除了公東高工,目前很多私校因為少子化關係,已經有20所私校被列為專輔學校,這些學校很多都是私立技職校院,私校面臨停招或退場,將影響到偏鄉或原住民學生的受教權,面對技職教育不斷萎縮,教育部要怎麼均衡教育資源,讓原住民有好的受教環境,希望教育部在3個月內提出補教措施。

潘文忠回應,少子女化衝擊私校經營問題一直浮現,對於偏鄉學生的受教權,政府要去支持與面對,甚至更積極思考,將請國教司與技職司全面進行區域性盤點,三個月提出補教措施,核心是維護學生受教權益,就近入學是我們鎖定目標,不要讓區域孩子得翻山越嶺才能就讀,由鄰近學校支援,但不會是針對特定學校。

至於公東高工個案,潘文忠認為,該校招收相當多原住民與家庭弱勢學生,而該校董事會過去辦學績效以及未來努力,也是盤點審視的客觀條件之一。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