立院三讀通過《農業部組織法》 綠委:讓農民有更多的保障

▲▼立法院院會 個人資料保護法 三讀 敲槌 鄭麗文發言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主持議事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記者詹宜庭/台北報導

立法院會16日三讀通過《農業部組織法》,正式成立農業部並設置8個司、6個處、7署1中心,以及7個試驗研究單位。民進黨立委劉建國指出,這些措施都是為了讓農民有更多的保障,不再只能「看天吃飯」,擁有穩定的收入,吸引更多年輕人從事農業,發展新未來;民進黨立委蔡培慧也透露,此次《農業部組織法》的通過,就是讓農業生產環境與產消運作,可以有更整體且完善的規劃。

劉建國表示,在總統蔡英文以及行政團隊的努力下,在立法院積極推動了農民退休儲金、農民職業災害保險、農業保險等相關法案修法。今年1月10日也成功通過了《農民健康保險條例修正案》,將農保月投保金額從1萬200元提高至2萬400元;喪葬津貼則從15萬3000元提高至30萬6000元;對於納農保滿25年且不論任何原因被取消資格的農民,都可以獲得20萬4000元的喪葬慰問金。而這些措施都是為了讓農民有更多的保障,不再只能「看天吃飯」,擁有穩定的收入,吸引更多年輕人從事農業,發展新未來。

劉建國說明,立法院通過《農業部組織法》,是對農民前輩先知們以及廣大農民朋友的交代。在本屆任期中,積極推動農委會升格為農業部的組改草案審查,不僅是他擔任召委的重要任務,也是2019年他競選立委連任的政見,「我們實現了歷史性目標,除了要感謝農委會陳吉仲的勇於承擔和積極任事,也要感謝所有立委同仁們的支持!」

民進黨立委蔡培慧則說明,台灣以農立國,從硬體設施、農民福利保障、技術研發到去年剛通過的《食農教育法》,這次《農業部組織法》的通過,就是讓農業生產環境與產消運作,可以有更整體且完善的規劃。

蔡培慧舉例,農田水利會升格為公務機關不只是行政體制的調整,水利會有更完整的機制與資源,協助三十幾萬公頃過去沒有灌溉水源的農地。此外,過去幾年農退儲金通過、農業職災法也通過了,這些制度都在健全台灣的農業環境,讓務農者受傷可以獲得協助,退休後有退休金,讓務農成為有保障的職業選項。

然而,面對全球性的極端氣候,蔡培慧也提到,台灣的農試所、農改場做了非常多的品種研發,相較於過去以口感、口味為主的市場性品種改良,試驗單位現在花更多心力在回應抗旱、抗寒、抗澇的挑戰,可以在極端氣候下挺立而生的農作物。這是面對未來趨勢,不可忽略的環節。

蔡培慧強調,農業發展以及未來地方的需求,必須結合各地交通、醫療、教育以及行銷等環節,《農業部組織法》三讀通過是個開始,期盼大家繼續共同為農業發展、城鄉共好來打拚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