靈鷲山四期教育/生活中如何練習慈悲喜捨心? 

文/賴芃縈 編輯整理

▲▼靈鷲山四期教育。(圖/記者賴賴攝)

▲靈鷲山四期教育雲端線上學佛課程,課程期間所舉辦「與法有約」課間活動,學員可提出問題向法師請法。

靈鷲山三乘佛學院教學發展處主任寶祥法師開示:

學習「四無量心」很重要,但發無量慈悲喜捨好難,生活中練習四無量心的簡單方法有哪些?

靈鷲山開山大和尚心道法師說:「學習佛法最重要的緣起就是信心。」信心可以長養一切善法,如何在生活中運用?

首先,信心是菩提種的根本,有了信心後要皈依三寶,這可指引我們具足正念正見,並以覺性為依歸,心柔軟之後,才能懺悔業障淨除習氣,在逐漸去除不好種子之後,由迷轉悟,便可彰顯本具的覺性,提升菩薩道的記憶體,透過淨化身語意,才能穩固四無量心,四無量心是穩固菩提心的基礎,用慈悲喜捨守護自己,這過程中必須修行發願,才有辦法執行慈悲喜捨的事,才能讓所有念頭純粹,念念想著幫助眾生離苦,當我們不斷地實踐慈悲喜捨,運用智慧和悲心來長養菩提心,便可成為生生世世不退轉菩薩,直至成佛圓滿。

生活中如何練習四無量心?

有一個方法,耐煩即是慈悲。您可以在生活中不斷提醒自己,針對自己的習氣去練習,才能從修行中獲得善法的利益。透過擔任志工、道場幹部、員工….皆可從中練習四無量心。

心道法師針對慈悲喜捨說:慈悲喜捨是很好的治療方式,它教導調心,降伏心,淨化內在妄想執著,去除貪瞋痴三毒,學習佈施對治貪,捨棄自我貪求的心,讓心安定下來,用慈悲對治瞋恚,讓心從瞋去轉變,學習觀音拔苦予樂,站在他人立場,學習智慧覺察,照見世間種種虛妄,用心覺察自己行為,讓自己捨去煩惱,學習心中無所求,隨喜功德喜捨心,如果做什麼都抱持有所求的心,得失心會太大,容易多煩惱。希望我們具足慈悲喜捨,樂善好施,種好因、得好果,讓社會溫暖美好、快樂。

樂善好施的施並非只是金錢,在「六度萬行」中,你所有的善行修行,都是從佈施這一度開始踏出,佈施時間、想法、念頭、煩惱,這些事情可以調伏自己、調伏別人、淨化自己、淨化別人。禪修可以快速達到四無量心。

《大般涅樂經》卷十五:「為諸眾生除無利益,是名大慈。欲與眾生無量利樂,是名大悲。於諸眾生心生歡喜,是名大喜。自捨己樂施與他人,是名大捨。」

▲▼ 四期教育。(圖/記者賴賴攝)

▲四無量心即是慈悲喜捨。

112學年度三乘佛學院初修部招生中

招生對象|18-40歲有志學佛之男、女青年,具高中職以上學歷,男眾須役畢。
報名時間|即日起 至 6月30日止。
聯絡窗口|02-24991100分機 3524、3545 教務處
電子信箱|093bc@ljm.org.tw
線上報名|https://reurl.cc/zA5N90
通訊報名|請下載 招生簡章,完成附件表格並備妥資料
掛號寄至:(22841) 新北市貢寮區福連里香蘭街 7-1 號 靈鷲山三乘佛學院 收

▲▼ 靈鷲山四期教育。(圖/記者賴賴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名家熱門新聞

愛劈腿?圖解6大「感情線」手相

墾丁陰陽交界處藏「五行八卦陣」

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?

日網友推薦的十大素人系AV女優

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

電視遊戲主機都是吃電怪獸

毀台選手揭密

Whereis足跡/由布院?湯布院?

現代版諾亞方舟 要價台幣14萬

奈奈:對付大男人主義的另一半

未成年叛逆長子強勢繼母天雷地火

洪仲丘冤死案懶人包(持續更新)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