靈鷲山四期教育/面對沒有學佛的家人受病苦可如何幫助

文/賴芃縈 編輯整理

▲▼靈鷲山四期教育。(圖/記者賴賴攝)

▲靈鷲山四期教育雲端線上學佛課程,課程期間所舉辦「與法有約」課間活動,學員可提出問題向法師請法。

靈鷲山三乘佛學院教學發展處主任寶祥法師開示:

面對沒有學佛的家人生病時,身體的問題可以交由醫師治療,而心理狀態我們要做第一件事情是:先釐清病人相信因果嗎?依照患者的喜好為出發點,病人喜歡什麼或誰?害怕什麼或誰?忌諱什麼或誰?

佛法可以幫助的方法,從經濟的層面考量,有三種方案:
1. 花錢不花時間:為病人點燈、為病人報名法會消災、超度牌位,以病人名義放生、印經、蓋廟、齋僧、佈施等等
2. 花錢花時間:不僅為病人報名法會、放生、供僧等等,並且親自參加活動。目的為了回向給病人,為病人做功德。
3. 不花錢花時間:幫病人念經、持咒、抄經、拜佛、拜懺、朝山、做志工、禪修等等功德迴向給病人,或者陪伴病人身邊關懷和聆聽。

眾多方法中,依照關懷者需求與病人需求來決定方案,若是病人相信因果,相信功德,在獲悉關懷者對自己的幫助而感到開心時,關懷者可以告訴對方,另一種方式則是自己做了並且自行回向給患者即可,病人可以不知道。

我們可以運用自己所知所學來幫助,但心道法師提示重點「佛弟子只有發願和修行,才能夠度自己與度他人的苦。」上面三項方案,皆以累積福報為目的,佛弟子必須累積福報,但唯有修行才能擁有正念、覺照、空性智慧,有了這些才能夠穩固慈悲,而不會進進退退。

▲▼靈鷲山四期教育。(圖/記者賴賴攝)

▲心道法師說:佛弟子只有發願和修行,才能夠度自己與度他人的苦。

▲▼靈鷲山四期教育。(圖/記者賴賴攝)

112學年度三乘佛學院初修部招生中

招生對象|18-40歲有志學佛之男、女青年,具高中職以上學歷,男眾須役畢。
報名時間|即日起 至 6月30日止。
聯絡窗口|02-24991100分機 3524、3545 教務處
電子信箱|093bc@ljm.org.tw
線上報名|https://reurl.cc/zA5N90
通訊報名|請下載 招生簡章,完成附件表格並備妥資料
掛號寄至:(22841) 新北市貢寮區福連里香蘭街 7-1 號 靈鷲山三乘佛學院 收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名家熱門新聞

愛劈腿?圖解6大「感情線」手相

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?

靈鷲山台東中心法會贊普回饋地方

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

阿榮/按鍵精靈 - 電腦自動化

小生:3招判斷男人對妳超有意思

小兒生殖器6種好發疾病

哪部AV適合首次看A片的初戀女友

發音不標準!花生變陰莖...

超市火鍋肉片變出5道美味料理

團購買小米行動電源 居然爆炸!

康熙來亂之「朕不給,你不能搶」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