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測+分科測驗「考題難易度不一遭批」!64%高中校長盼更穩定

▲▼學測首日,考生準備中。(圖/大考中心提供)

▲高達64%高中校長,希望升學考試(學測、分科測驗等)試題難易度更穩定。(圖/大考中心提供)

記者許敏溶/台北報導

近年學測與分科測驗的考題難易度搖擺不定,備受外界批評,在今(4日)公布的最新民調顯示,高達64%的高中校長,希望升學考試(包括大學學測、分科測驗等)試題難易度更穩定,同時也有35%校長,希望大學選才更重視每名高中生都要建置的「學習歷程檔案」,且其中六都學校占比高於非六都學校。

長期關注高中教育的《親子天下》,今天發表「全台高中職108課綱特色課程」調查結果,這項調查共四大重點,調查時間從2月13日到3月10日,針對教育部下513所高中發放網路問卷,共回收369份樣本,涵蓋全台22縣市,以台北市占12.7%為多。縣(市)立學校占37.9%,私立和國立學校各約3成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不管學測或分科測驗(指考),過去考題難易度不穩定常被外界批評,調查顯示, 64%高中校長盼升學考試(包括大學學測、分科測驗等)試題難易度更穩定,以及35%校長希望大學選才更重視每名高中生都要建置的「學習歷程檔案」,且其中六都學校占比高於非六都學校;另有47%高中校長,期待大學端多與高中端交流,尤其是花蓮縣、南投縣學校校長。

▲▼學測首日。(圖/大考中心提供)

▲108課綱增加老師教學壓力,81%高中校長直言,兼行政的教師業務繁重。(圖/大考中心提供)

目前人工智慧崛起,調查也發現,41%高中近3年最想增聘科技領域(包括資訊科技、生活科技等科)教師,其次為語文領域(包含國文、英文、本土語等科)教師,接著是技術型高中專業科目教師,又以花蓮縣最缺,整體而言,僅9%填答問卷高中自認師資充足。

而隨著教育部推動108課綱,也增加老師教學壓力,調查顯示,81%高中校長直言「兼行政的教師業務繁重」,45%指「教師備課壓力大」;若比較22縣市,新竹市高中有最高比例認為備課壓力大,其次為新竹縣;另43%高中校長反映不易招到足額新生,又以私立學校為多,還有31%高中指108課綱上路後,學科授課時數減少,學生學科能力變弱。

面對上述挑戰,政策要如何調整?調查發現,50%高中都呼籲教育部提升教師員額,除讓各校獲得更多育才人手,也同步降低生師比,落實小班精緻化教學;另約31%高中校長呼籲政府鬆綁法規,提升私校辦學自由,尤其是私立學校校長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