侯友宜「杯水論」談兩岸 時力嘆「杯從中來」:無視共機不減反增

▲▼新北市長交接典禮,卸任市長朱立倫與新任新北市長侯友宜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國民黨主席朱立倫、新北市長侯友宜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記者杜冠霖/台北報導

新北市長侯友宜27日提出「杯水理論」,形容「杯子是中華民國、台灣是水」,應該跟對岸要平等、尊嚴、友善、務實的交流,才能避免杯破水覆,此番言論引起不少議論。對此,時代力量黨主席王婉諭28日表示,「杯水論」暗示台灣必須保住ROC這個殼,否則會「激怒」中國,但這樣的說法無視於過去蔡政府大談「中華民國台灣」,共機擾台和軍演卻不減反增。

對於侯友宜「杯水理論」,王婉諭指出,台灣以自己的名字走出去,不用靠R.O.C.的外殼,已逐漸被國際認同,更是全民共識,台灣就是台灣,不用靠杯子。

王婉諭表示,台灣正在走向世界,國際也逐漸認知到Taiwan就是Taiwan,與旁邊的China截然不同,此時侯友宜卻硬要把Taiwan裝回Republic of “China”,不僅違反客觀事實,更無視於台灣的全民共識。

王婉諭強調,侯友宜把「國家安全遠超過一切,沒有安全就沒有一切」和「杯水論」連結,其實是暗示台灣必須保住ROC這個殼,否則就可能「激怒」中國,但這樣的說法無視於過去幾年蔡政府大談「中華民國台灣」,共機擾台和軍演卻不減反增的事實。

王婉諭指出,如果光是國際社會接納台灣就會觸怒中國,那問題是出在中國身上,應該去嚴正譴責中國的蠻橫,而不是用那種「杯從中來」的主權論述,要台灣委曲求全,結果卻無助於讓中國減少打壓,反而只讓國際社會更加混淆。

王婉諭強調,時代力量會堅持台灣主權獨立的立場,堅決反對各種硬要把台灣套進中國的花招,「台灣就是台灣,我們正在以自己的名字走向世界,從來不用靠杯,這才是國際社會和台灣人的共識,也是台灣該走的路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