辦案重鎮遭祝融引陰謀論 調查局避談縱火:資料庫與重要機房完好

記者黃哲民/台北報導

法務部調查局位於新北市新店區的局本部廉政大樓,昨(24日)晚8點多驚傳大火,燒燬1樓資通安全處約50坪辦公室,幸無人員傷亡,但因局長王俊力等高層官員在同棟辦公,且偵辦網路犯罪的主力電腦設備遭焚,引發不少揣測,調查局今避談遭縱火可能,強調待消防局鑑識結果確定後會對外說明,至於大樓被煙燻區域正清潔處理,網路連線逐漸恢復,資料庫與重要機房均完好,人員正常上班。

▲▼法務部調查局局本部廉政大樓1樓24日晚間失火後,新北市消防局重返現場鑑識起火原因。(圖/調查局提供)

▲法務部調查局局本部廉政大樓1樓24日晚間失火後,新北市消防局今(25日)重返現場鑑識起火原因。(圖/調查局提供)

調查局今年(2023年)頻傳負面新聞,包括資深調查官搭捷運性騷女乘客被法辦、洩漏辦案機密給退休擔任企業門神的老長官被起訴、向受刑人收錢護航私下會見家人被羈押,調查局招牌蒙塵,靠擅長的查賄肅貪與防制網路攻擊的績效力圖振作,不料專門對抗駭客、境外敵對勢力與詐騙集團網路犯罪的資安處,竟被一把火燒掉辦公室設備。

▲▼法務部調查局位於新北市新店區的局本部廉政大樓,24日晚間發生大火。(圖/新北市消防局提供)

▲法務部調查局位於新北市新店區的局本部廉政大樓,24日晚間發生大火。(圖/新北市消防局提供)

這起火警昨晚8點多發生,正在廉政大樓資安處加班的幾位調查官,突然聞到濃濃燒焦臭味,急忙跑到戶外發現是東北邊另1側當時無人的辦公室起火,接著消防警鈴聲大作,新北市消防局收到調查局值班警衛通報,派遣27車共69人趕往灌救,昨晚9點19分撲滅火勢。

調查局本部毒品防制處與科學鑑識處不在失火大樓,庫房與重要證物未受波及,財物損失以資安處電腦設備及正在偵辦的案卷資料為主,同棟其他樓層僅2樓遭煙燻,局長王俊力及2位副局長等高層官員辦公室也只有嗆鼻臭味,但消防隊昨晚不到10分鐘趕抵時,火場已全面燃燒,整排玻璃窗全碎、火舌與濃煙衝出,非常嚇人。

▲▼調查局局本部廉政大樓24日晚間失火後狀況。(圖/記者黃哲民攝)

▲調查局局本部廉政大樓24日晚間失火,大樓外牆留下煙燻痕跡。(圖/記者黃哲民攝)

新北市消防局今上午9點多派員重返火場鑑識起火原因,調查局不開放媒體靠近拍攝,而是統一提供照片,並以新聞稿說明局本部電力供應正常,網路連線逐漸恢復,官網重新運作,人員正常上班,且取得ISO 27003認證的資料庫系統,確認未受火損與水損,內存資料連同重要機房設備均完好無缺。

與火場僅一牆之隔的居民說,昨晚事發時很怕遭殃,還不時聽到物品燃燒的爆裂聲、味道很難聞。

▲▼調查局局本部廉政大樓24日晚間失火後狀況。(圖/記者黃哲民攝)

▲調查局局本部廉政大樓24日晚間失火,大樓外牆留下煙燻痕跡。(圖/記者黃哲民攝)

這場火警引發外界嘲諷與猜測,媒體昨才報導調查局立案蒐證對岸策動台商介入2024總統大選的情資,被燒掉的又是偵辦網路犯罪重要資料,相當敏感,官員避談是否遭縱火。據悉,調查局本部每個辦公室都有門禁,也有監視系統,自行初步研判應無遭縱火可能,加上辦公區域全面禁菸,也沒發現遺留火種釀災情形。

據悉,調查局傾向認為起火原因是現場堆放比較多的電腦機器設備,不排除因負載過大引起電線走火,加上廉政大樓有40多年屋齡,有符合法規的消防警報系統,但無自動灑水功能,所以沒能立即熄滅悶燒狀況。

▲▼調查局公共事務室主任戴春成。(圖/記者黃哲民攝)

▲調查局公共事務室主任戴春成。(圖/記者黃哲民攝)

對於外界揣測起火原因,調查局長王俊力一早就召集局本部主官管商討如何因應,沒現身受訪釋疑。調查局公共事務室主任戴春成銜命回應指出,調查局重視安全防護、內控機制一向嚴謹,這起火災應無所謂的陰謀論,但一切結果仍等消防局鑑識報告完成,才能對外說明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