狒狒落網 農業局官員發文曝心聲

記者陳俊宏/綜合報導

東非狒狒竄逃半個月,27日在楊梅富岡被捕獲,當下鮮血染紅網子,後來才知中彈急救不治。追捕狒狒多日的桃園市農業局專委盧紀燁發文表示,「如果可以重來,我願祢不要逃脫,我也不要追祢。」

抓到東非狒狒的第一時間,桃園市農業局專委盧紀燁竟先和狒狒自拍,還請人拍照。(圖/記者陳以昇攝)

▲▼盧紀燁拿手機要和躺地的狒狒自拍,後來請別人幫忙拍照,還對著狒狒比出「7」的手勢。(圖/記者陳以昇攝)

抓到東非狒狒的第一時間,桃園市農業局專委盧紀燁竟先和狒狒自拍,還請人拍照。(圖/記者陳以昇攝)

盧紀燁在臉書說,「生命是一場震撼教育,猿起猿滅,沒有特別高興,也沒特別難過」,追捕4天後終於逮捕狒狒,發現狒狒情況不好,所以立即送六福村動物園,很遺憾努力不夠終究功虧一簣,「願祢來生不為狒狒,我也不是灰色獵人。」

盧紀燁表示,這幾天全台灣都在看,遭遇無比輿論壓力,很遺憾沒能救回狒狒,「如果可以重來,我願祢不要逃脫,我也不要追祢。」他也提到,「我希望我幼稚園的女兒,可以大聲跟同學說,『我阿爸抓到狒狒了,真的沒有騙你們』。」

在捕抓到狒狒當下,盧紀燁先拿手機自拍,發現因角度問題,將手機遞給旁人,「幫我拍一張,我要給我女兒」,還對著狒狒比出「7」的手勢。據了解,當時狒狒沒流血,在場眾人也以為狒狒只是被麻醉,直到狒狒開始流血,才發現受槍傷。盧得知後變得很緊張,小跑步將狒狒送醫。

在場的《東森新媒體ETtoday》記者也提到,當時盧紀燁並不知道狒狒中槍,以為只是被麻醉,記者也沒看到狒狒流血;盧為了狒狒辛苦追捕很多天,也沒空回家陪女兒,終於抓到狒狒,才會叫旁人拍照給女兒看,當下全部人都不知道狒狒被「開槍」射殺。

▲▼ 狒狒落網。(圖/記者陳以昇攝)

▲▼狒狒中彈落網,送醫不治。(圖/記者陳以昇攝)

▲▼ 狒狒打到了。(圖/記者陳以昇攝)

桃園市農業局局長陳冠義指出,這5、6天以來,同仁都很盡心在做搜捕工作,當下以為狒狒是中麻醉槍,用網袋捉捕進行拍照,後續將對捉捕的SOP做通盤檢討,希望大眾能體諒同仁辛勞。

而狒狒遭獵槍擊中左胸身亡,到底是誰開槍?陳冠義說明,經查是一位使用獵槍的林姓獵人擊發。該獵人向警方表示,是受新竹縣政府農業處委託,且因擔心狒狒會攻擊在場民眾,經同意才會開槍。至於是誰同意他開槍,仍在釐清當中。

不過,新竹縣農業處表示,野生動物救傷是屬地主義,確實有請獵人在新竹縣待命,以防狒狒進入新竹縣,但狒狒沒有進入新竹縣,局處也沒有請獵人前往桃園圍捕。

警方表示,目前林姓獵人屬於哪個單位?為何會到現場?各方說法不一,將持續深入追查,全案依《野生動物保育法》偵辦。

▼狒狒落網,網子上沾染鮮血。(圖/記者陳以昇攝)

▲▼東非狒狒落網受傷,網子上沾染鮮血。(圖/記者陳以昇攝)

▼盧紀燁發文。(圖/翻攝盧紀燁臉書)

桃園市農業局專委盧紀燁臉書發文。(圖/翻攝盧紀燁臉書)

▲▼槍殺狒狒林姓獵人到案說明。(圖/記者陳以昇翻攝)

▲▼開槍林姓獵人。(圖/記者陳以昇翻攝)

▲▼槍殺狒狒林姓獵人到案說明。(圖/記者陳以昇翻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