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/百年奇景「月掩金星」出現了 錯過再等40年

記者柯沛辰/綜合報導

肉眼觀賞「月掩金星」奇景的機會睽違百年,24日晚間7點52分起在全台各地都可看到。屆時金星會短短半分鐘消失在眉月邊緣,下次再見到將是40年後。在正式出現之前,已經有一些網友在臉書曬出照片,驚呼月亮旁有一顆「好大的星星」。

有一些網友在臉書社團「路上觀察學院」貼出照片,「今晚的月亮有星星陪伴,笑得好開心」。其實,「月掩金星」的天文奇景準備出現,全台各地觀測時間會因為地理位置不同,有幾分鐘的落差,愈往南愈早,像高雄就比台北早約2分鐘。

現象發生時,平時亮度僅次於月亮的金星將短暫消失,短短30秒內從月球暗緣掩入,如同日食一般,只要抬頭看向西方,就能以肉眼觀看到「月掩金星」,是今年最令人期待的天象之一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為此,台北天文館7點40分以專業望遠鏡在YouTube頻道進行直播解說。台南南瀛天文館也預告,只是一瞬間的事情,多保留一點時間比較穩,因為21世紀台灣地區只有3次機會(2023、2063、2075年)可見,「錯過2023只好再等40年了」。

事實上,「月掩金星」過去100年在台灣出現過28次,但22次都發生在白天、6次發生在黎明前,像這樣在日落後可肉眼觀賞的機會,上一次出現已是在1895年,下次則要等到2063年5月31日。

▼已經有網友蓄勢待發,陸續PO出照片。(圖/翻攝自路上觀察學院/宋姓網友)

▲▼快訊/百年奇景「月掩金星」出現了 錯過再等40年。(圖/路上觀察學院)

▼網友直呼「好大的星星」。(圖/翻攝自路上觀察學院/周姓網友)

▲▼快訊/百年奇景「月掩金星」出現了 錯過再等40年。(圖/路上觀察學院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