應曉薇被控賄選不起訴原因曝 5桌4.4萬...幕後金主竟是民進黨員

▲▼台北市議員應曉薇涉賄選,訊後請回 。(圖/記者劉昌松攝)

▲應曉薇曾因涉嫌賄選遭約談,檢察官調查後認為罪嫌不足,處分不起訴。(資料照/記者劉昌松攝)

記者劉昌松/台北記者

台北市議員應曉薇去年競選連任期間,因涉嫌以餐會方式賄選遭檢調搜索約談,台北地檢署深入追查,比對出席者證詞與相關人LINE記錄後發現,餐會是由資深民進黨員陳川原,為了拓展殯葬業務而出資宴請鄰里長,應曉薇只是受里長邀請前往致詞,23日以無犯意等理由處分不起訴應、陳等6人。

陳川原同時也是台灣仁本生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負責人,從陳水扁時代就開始助選至今20多年,他因為是坐過牢的更生人,認識擔任更生人教誨師的應曉薇,陳川原平時為了促銷生前契約,交代公司經理彭有燨不管藍綠,都要去幫忙。

對於2022年10月12日晚上,在台北市新東南餐廳的5桌餐會,陳川原強調是希望透過這場鄰里長的聚會,促進業務,所以叫彭女去請客,陳川原說,彭女因自己的政治傾向,都不願幫其兒子陳聖文助選大安文山區議員選舉了,自己怎麼可能叫彭女去幫應曉薇辦餐會募款。

▲▼台北市議員應曉薇涉賄選,被告彭有爔10萬元交保 。(圖/記者劉昌松攝)

▲台灣仁本生命經理彭有爔受老闆陳川原指示,為了拓展業務幫忙支付餐會開銷 。(資料照/記者劉昌松攝)

應曉薇本人則解釋,這場餐會只是祕書幫忙整理的行程之一,她到哪裡去,當然都會跟現場的選民請託支持,這樣的行程太多了。而實際發起這項餐會的是當時華江里長候選人楊華中,他表示,因為疫情關係,已經很久沒有跟里內鄰長聯誼,這場餐會基本上是1個感恩餐會,他不認為1場餐會就能幫應曉薇拉到票。

檢察官調查後認定,這場5桌共宴請40餘人的餐會,目的除了慰勞華江里內鄰長、拓展人本生命的生前契約業務外,雖然也含有造勢及固樁性質,但還算是常情,應曉薇在競選期間出席各種活動時拉票、尋求支持,當然合理,無法認定應曉薇和楊華中有利用餐會賄選的犯意,因此處分不起訴應曉薇、楊華中、金主陳川原、彭有燨以及應曉薇的助理等共6名被告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