羅致政指馬英九訪陸行程似「國民黨流亡路線」 蔡明彥:大陸有政治盤算

▲蔡明彥(前)、田中光22日備詢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蔡明彥(前)、田中光22日答詢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記者蘇晏男/台北報導

前總統馬英九3月27日率團到中國祭祖及學術交流,期間也將參訪多個遺址,但民進黨立委羅致政根據馬英九此行路線,質疑與國民黨當年撤退路線相似,並指馬的行程沒有任何一個反共的遺址,只有反日跟為中華民國悼念的遺址,「這是中國認知作戰」。國安局長蔡明彥直言,中國做相關外國政要規劃,都有一些政治評估跟盤算在裡面。

針對馬英九3月27日至4月7日到中國祭祖行程,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20日指出,此行預計訪問南京、武漢、長沙、重慶、上海等城市;此外馬英九也將帶領馬英九基金會「大九學堂」青年學子,參訪辛亥革命、抗日戰爭等重要歷史遺跡,並訪問湖北武漢大學、湖南大學及上海復旦大學,與中國學生進行交流。

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今天安排國安局長、國防部副部長、外交部次長、陸委會副主委、海委會海巡署副署長、行政院國土安全辦公室主任報告「近期印太區域情勢對我國影響之研析與因應」並備質詢。▲羅致政秀出馬英九出訪路線與國民黨流亡路線的對比圖。(圖/羅致政辦公室提供)

▲羅致政秀出馬英九出訪路線與國民黨流亡路線的對比圖。(圖/羅致政辦公室提供)

羅致政質詢蔡明彥、外交部副部長田中光時,秀出馬英九出訪路線與國民黨流亡路線的對比圖,並問蔡有沒有像?只見蔡沉默不語,羅致政接著說,馬英九行程有一個「中國歷史檔案館」,存放1912年至1949年中華民國的歷史檔案,馬被安排去這館,「就是告訴你,這是過去歷史了」,另一個行程是「中國近代史遺址博物館」,是過去國民政府1948年5月至1949年4月的南京總統府。

羅致政表示,中國在處理這種元首外交時,每一個行程的安排都非常重要,中共為什麼安排這個行程?這時間點,中共想幹嘛?蔡明彥說,今年是「一國兩制台灣方案民主協商」的元年,而時間點上也剛好跟蔡英文出訪友邦重疊,中國做相關外國政要規劃,「都有一些政治評估跟盤算在裡面」。田中光則說:「我也同意剛剛局長的講法。」

羅致政說,馬英九和國民黨被坑是「他們家事」,但中共的訊息很清楚,參觀南京國民黨的遺址或中華民國遺址,就是要向全世界證明,中華民國已經結束了。

▲羅致政揪馬英九訪中未參觀任何反共遺址。(圖/羅致政辦公室提供)

▲羅致政揪馬英九訪中未參觀任何反共遺址。(圖/羅致政辦公室提供)

「但更讓我擔心的是一個反日遺址。」羅致政指出,馬英九訪陸行程安排了南京大屠殺紀念館、日軍受降儀式地點、重慶抗戰博物館等,「這是反日、抗日行程」。

羅致政問蔡明彥,如果日本來問你中國怎麼安排這行程,你怎麼回答?蔡明彥說,尊重馬英九。羅致政則說,這行程出來後,他聽聞到的日本非官方人士表示無法理解。

羅致政又說,馬英九行程中沒有任何一個反共的遺址,只有反日跟為中華民國悼念的遺址,「這是中國認知作戰」;因為這個訪問所造成所謂的中共要操弄的議題,國安局準備好了嗎?蔡明彥回應,尊重委員的分析,針對馬英九訪中期間,國安局會密切關注中方會否操作認知作戰。

▼立委羅致政。(資料照/記者屠惠剛攝)

▼立委羅致政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