搶救內科交通!北市提「國道開放路肩」 與中央未達共識

▲▼ 內科交通流量(堤頂大道,港墘路口)。(圖/記者黃克翔攝)

▲內科交通流量高。(圖/記者黃克翔攝)

記者崔至雲/台北報導

台北市內湖區的交通壅塞讓通勤族、民眾頭痛不已,為了改善內科交通問題,台北市交通局提出內湖到汐止國道高架路段下班尖峰時間,可開放行駛路肩。北市與中央交通部高公局等單位昨日開會協調,不過雙方未達成共識。交通局長謝銘鴻證實,開放國道路肩確實有些困難,尊重高公局看法,之後會再討論看看。

台北市議員李明賢指出,為搶救內科交通,特別是紓解下班期間最塞的堤頂大道上國道路段,台北市交通局提出內湖到汐止國道高架路段下班尖峰時間,可開放行駛路肩;然而,北市與中央交通部高公局等單位3日開會協調,雙方立場並未達成共識,到底要不要開放下班尖峰時刻行駛高架國道路肩,成為兩難課題。

李明賢說明,對北市而言,內科通勤約16萬人,若從OD(起點與終點)數據分析,僅約四分之一是港湖當地,其餘則題下班回到市區或是外縣市,特別是下班從堤頂上國道車潮,幾乎回堵導致堤頂大道嚴重堵車;也因此,若是可以開放路肩行駛,等於多一個車道空間,也有疏導車流的效果。

李明賢進一步指出,對中央而言,則是主張從內湖到五股的高架國道路肩必須維持淨空,這長達七公里路段開放下班尖峰行駛,若發生車禍等事故或導致救護車等車輛延誤。不論中央或北市的立場,雙邊堅持各有立論基礎也各有利益,沒有絕對的對或錯,怎麼辦?交通議題,中央與地方也只能透過數據持續滾動檢討,繼續協調,希望找出平衡點。

對此,謝銘鴻向《ETtoday新聞雲》記者證實,3日與高公局同仁互相交換意見,希望可以由中央的角度來幫忙地方解決內科交通壅塞問題,針對開放路肩,高公局認為路肩平時就是為了緊急路況行駛,未來若開放可能還是有些疑慮。

謝銘鴻提到,開放路肩條件有些困難,北市尊重高公局看法,之後也會再提其他意見。不過高公局也有在國道做一些改善工程,包括圓山、重慶北路、東湖內湖路肩的改善,希望透過高速公路的紓解,內科交通問題也可以排解,未來地方會持續與中央合力解決。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