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道車禍年奪58人命!最大肇因出爐 「開自駕輔助系統仍追撞」

▲桃園國道車禍。(圖/記者沈繼昌翻攝)

▲國道車禍一年奪走58條人命。(圖/記者沈繼昌翻攝)

記者李姿慧/台北報導

國道行車速度快,發生車禍傷亡也較一般道路嚴重,高公局統計,去(111)年國道車禍奪58條人命,其中19件肇因為未注意前車狀況,高公局表示,國道車禍不少是因為駕駛未留意前方車流變化,或是開啟駕駛輔助系統導致疏於注意路況導致發生死亡車禍。

高速公路局統計,去(111)年國道發生人員於24小時內死亡之A1事故共有53件,造成58人死亡,其中有19件主要肇事原因為未注意車前狀態,造成20人死亡,進一步探究事故潛因,以前方車多、施工或故障車等狀況致車流回堵,駕駛人未注意前方環境與車流變化或開啟駕駛輔助系統等情形,致發生未注意車前狀況類型之A1的24小時內死亡事故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去年3月7日晚上國3北向63公里處,1部配備駕駛輔助系統之車輛因駕駛人使用手機分心恍神,未注意前方路況而追撞1輛施工緩撞車,施工人員在協助事故交通維持時遭後方另輛小客車追撞,造成1死2傷;同年12月27日下午國3北向293.6公里處,1輛小客車因不明原因停於車道上,後方車輛因未注意車前狀況而追撞該部車輛,造成1死5傷。

高公局表示,高速公路車速快,駕駛人所需之應變視距較長,駕駛途中應隨時注意與前車保持適當安全距離,才能在緊急狀況下安全地煞停。

高公局提醒,目前市面上配備駕駛輔助系統的車輛多屬Level 2等級,並非可完全自動駕駛,且有其適用範圍和條件限制,請開啟駕駛輔助系統之民眾,於國道高速行駛環境下,更應該隨時注意車前狀況,切勿過度信賴駕駛輔助系統,並應適時切換手動操控車輛行駛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