立委指禽舍逾八成老舊陷「國安危機」 陳吉仲:周五公布改建補助計畫

▲▼農委會主委陳吉仲 公平會主委李鎂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 缺蛋相關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農委會主委陳吉仲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記者楊惠琪/台北報導

國內面臨史上最嚴重的蛋荒,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(1日)邀集相關部會討,針對物價與缺蛋問題進行專題報告。立委楊瓊瓔指出,國內蛋雞場逾八成都是傳統式開放式禽舍,產量無法預期「根本是國安危機」,推動禽舍改建計畫,刻不容緩。陳吉仲說,本周五就會公布更新傳統禽舍的補助措施。

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(1日)邀請農委會、國發會、經濟部、公平會、財政部及法務部等部會,到立法院進行「面對物價高漲與缺蛋荒,政府相關管控機制與因應對策」專題報告並備質詢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楊瓊瓔質詢指出,全台蛋雞場有超過八成是傳統、開放式的禽舍,無法預期生產狀況,簡直「陷入國安危機,隨時心驚膽戰」,要求農委會立即啟動禽舍精進提升,除了鼓勵雞農外,也要與各縣市政府聯手推動,規劃出一套改建升級的SOP,把長久以來缺蛋的問題根源,徹底解決。

立委邱議瑩也說,依據台灣家禽統計手冊統計,台灣現代化的養雞場只佔了8.3 %,要解決台灣缺蛋缺肉的問題,推動傳統雞舍重建是第一要務,第二要務則是解決雞群老化、增產問題。她進一步指出,傳統雞場面臨禽舍改建時,將導致沒有產量,農委會應有配套措施,還有相關土地使用的執照與法令問題,也要跨部會、跨縣市共同處理。

陳吉仲表示,國內2100多場蛋雞場,只有17%是現代化非開放式或密閉水簾環控禽舍,坦言面臨氣候異常與疫病,難以有效阻擋,進而影響雞蛋產能。農委會已爭取政院特別預算,將分3年投入34億元經費,協助雞農改建禽舍,也跟各縣市政府討論相關土地使用與法規問題,預計本周五就會公布相關補助與獎勵辦法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