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雲大師74年前曾棲身中壢圓光寺 和吳家「三代縣長」結善緣

▲星雲大師74年前曾棲身中壢圓光寺。(圖/資料照/記者楊淑媛攝)

▲星雲大師74年前曾棲身中壢圓光寺。(圖/資料照/記者楊淑媛攝)

記者楊淑媛/桃園報導

佛光山創辦人星雲大師5日辭世,享耆壽97歲。據指出,星雲大師於民國38年隨僧侶救護隊到台灣,當時舉目無親,身上別無所有,就只有一張身分證,而棲身在中壢圓光寺期間,並因「一事件」與前桃園縣長吳鴻麟、吳伯雄、吳志揚三代父子,牽繫起深厚的因緣。

初到台灣的星雲大師,棲身在中壢圓光寺。那時,台灣剛經歷「228」事件,社會彌漫肅殺氣氛,星雲大師亦遭事件波及,被警察逮捕,先是關在中壢拘留所,後移到桃園倉庫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星雲大師74年前曾棲身中壢圓光寺。(圖/資料照/記者楊淑媛攝)

▲吳志揚臉書PO文悼念星雲大師。(圖/擷取自臉書)

幸當年圓光寺信徒總代表、也是時任參議員及中壢警民協會會長吳鴻麟先生協助,以星雲大師的身分證,在中壢分局報戶口,取得居留證。吳鴻麟是吳伯雄的父親,吳志揚的祖父,吳家自此與圓光寺及佛光山結下善因緣,並陸續擔任過桃園縣長,創下台灣地方自治史上的「三代縣長」。

而吳家位於中壢鬧區、原為吳鴻麟先生執業的「中壢醫院」,為紀念與星雲大師的因緣,民國92年起提供佛光山做為中壢區弘法的據點。現今,位於中壢區月眉里、青埔特區近的圓光禪寺及圓光佛學院,經過百年傳承及星雲大師曾棲身於此,已是台灣佛學教育及宗教文化的典範代表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