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年來華人最高榮譽 高行健獲法國榮譽軍團司令勳章

▲法國總統馬克宏親頒法國榮譽軍團司令勳章(Commandeur)給高行健。(圖/台師大提供)

▲法國總統馬克宏親頒法國榮譽軍團司令勳章(Commandeur)給高行健。(圖/台師大提供)

記者楊惠琪/台北報導

國立台灣師範大學講座教授、諾貝爾文學獎得主高行健,日前榮獲法國總統馬克宏親頒法國榮譽軍團司令勳章(Commandeur),成為法國授勳傳統200多年來,榮獲最高榮譽的華人文學藝術家。

台師大指出,高行健在2002年曾因為諾貝爾文學獎桂冠得主而獲頒法國榮譽軍團騎士勳章,時隔20年,法國政府再次授予勳章,原本在去年4月6日頒布授予高教授法國榮譽軍團三等勳章「司令勳章」的公告,卻因為疫情阻礙,延到今年1月27日才為高行健授勳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法國榮譽軍團勳章始於1802年,由拿破崙所建立的榮銜制度,每年由法國政府提名表彰法國各領域中最具傑出貢獻者,是法國政府頒發的最高榮譽,也是世界上最著名的勳章之一,分五個位階,如文學家金庸、電影導演李安等都曾獲第五等騎士勳章(Chevalier)。

台師大校長吳正己表示,2012年起,高行健擔任台師大表演藝術研究所講座教授,連續多年蒞校授課,並於2017年受頒名譽文學博士學位,高行健與師大淵源深厚,更屢屢贈與師大親筆手稿及畫作,他曾在臺師大百年校慶的致詞中更表示,「臺灣現今已成了我的故鄉,師大也是我的大學。」

台師大高行健資料中心總監林淑真轉達,法國政府當局給予高行健創作生涯極高肯定,讓高行健格外感動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