林明溱端牛肉!南投鄰長為民服務費每月僅83元 修法提高至1千元

▲林明溱提出修法給予全國鄰長每月1000元服務費的政見。(圖/林明溱競選團隊提供,下同)

▲林明溱提出修法給予全國鄰長每月1000元服務費的政見。(圖/林明溱競選團隊提供,下同)

記者高堂堯/南投報導

南投縣第二選區立委補選3月4日登場,國民黨籍前縣長暨候選人林明溱今天首度端出牛肉:承諾當選後,將透過修法增補條例,每月提供1千元服務費給全國超過14萬名鄰長運用。

林明溱上午召開政見記者會,說明鄰長乃由民選村、里長推薦名單讓各公所聘任,屬全國最小的基層職務,全國有多達14萬2431人;平時需配合政府政令宣導,還要充當民意代表反映村、里民需求,甚至挨罵等,業務和工作內容包山包海且吃力不討好,更是不支薪,還常需自掏腰包支付交通費、電話費,「只有苦勞功勞,卻沒酬勞」,除非有服務熱忱,否則根本沒人想做。

林明溱指出,各縣市政府、鄉鎮市公所依現行法規對鄰長提供健保補助費,但仍需負擔自付額681元,若在任內死亡則有1萬元遺族慰問金(北、高1萬5000元),另有報紙訂閱補助費、每年1次的自強團康活動補助;但據《地方自治法》所制定的《地方民意代表費用支給及村里長事務補助費補助條例》,皆未有明定鄰長的相關福利,導致各縣市沒有統一標準。

▲林明溱提出立全國鄰長每月1000元服務費的政見。(圖/林明溱競選團隊提供)

其中財源較充裕的六都,雙北、台中及高雄皆有每月固定1500到2000元交通補助費,桃園則有工作協助費每月2200元(全國最高),台南為每年6000元(月均500元)工作慰問金,即使長期財政困難的苗栗也編列每月550元(每年6600元)為民服務費,彰、雲則未編列相關費用。

林明溱表示,南投縣有4273位鄰長,縣府和各公所過去各編列一年500元、共1000元的為民服務費,月均僅約83元;很多鄰長向他反映,這些費用雖然不無小補,但一年才給1次,而全縣幅員遼闊,鄰長服務鄰里時無論騎車或開車的交通費,或是打電話的通訊費,這些補助都不夠用,真心希望可提高。

林明溱承諾若選上立委將透過修法,在村里長事務補助費補助條例第7項增訂「編列鄰長為民服務費,每月1千元」,統一相關規定,由中央挹注更多預算,讓全縣甚至全國鄰長都能獲此福利,也減少縣市間政策落差造成的失落感和心理不平衡;他也建議未來可通盤檢討,考量由中央增加各縣市政府的統籌分配款,讓地方政府直接依法執行,不必再為錢傷腦筋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