東亞「奪命寒流」恐成新常態 科學家曝急凍原因:只會更糟

▲▼日本北海道札幌大雪,日本暴雪,日本大雪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日本北海道札幌大雪。(資料照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吳美依/編譯

CNN於25日報導,「從中國到日本,致命寒流(deadly cold snap)正在席捲東亞」,科學家警告,這種極端天氣事件已經成為「新常態」,而且隨著氣候危機惡化,嚴寒情況恐怕只會更糟糕。

南韓漢陽大學氣象學教授芮尙郁(Yeh Sang-wook)認為,氣候暖化導致北極冰蓋融化,北極圈冷空氣通過西伯利亞抵達朝鮮半島,導致現今的極端寒流。他指出,「去年和今年的融冰量都創下紀錄」,海冰溶化時,海洋空間更開闊,更多水氣融入空氣,導致更多降雪,「沒有其他解釋。氣候變遷確實深化了,全球科學家也有共識,這種寒冷現象將進一步惡化。」

美國國家大氣研究中心(NCAR)研究員特倫伯斯(Kevin Trenberth)也同意,「極端天氣事件是新常態,我們肯定可以預期極端天氣將比以前更糟糕。」他指出,聖嬰及反聖嬰的循環影響全球天氣,而通常讓全球氣溫降低的反聖嬰也是造成目前寒流的原因之一。

▲▼ 日本大雪/鳥取縣米子市一片雪白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日本鳥取縣米子市一片雪白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日本內閣官房長官松野博一形容,此波寒流規模是「十年一遇」,25、26日至少4人在清理積雪的過程中喪命,由於大雪與強風影響能見度,新幹線部分路段暫停行駛,國內數百航班取消,造成旅行混亂。

南韓本周發布大雪特報,首爾氣溫降至-15°C,其他城市測得歷史新低溫,許多地方25日深夜至26日持續下大雪,由於嚴酷天氣狀況,觀光重鎮濟州島數百航班取消,客輪也被迫留在港口。氣象廳發言人表示,來自北極的冷空氣穿越俄國及中國後「已經直接抵達南韓」。此外,北韓部分地區也被預測出現-30°C低溫。

▲▼濟州島24日因暴風雪所有飛機航班停飛,民眾冒雪前往機場等待候補。(圖/路透)

▲南韓濟州島24日因暴風雪停飛所有航班。(圖/路透)

中國最北端城市、黑龍江省的漠河縣22日測得-53°C低溫,成為紀錄以來最低,本周也被預期出現冰霧(Ice fog),也就是極冷情況下,空氣中水分保持液態的天氣現象。該國23日發布寒流藍色警報,氣象部門預測部分地區氣溫暴跌。

亞洲其他地區也感覺得到嚴寒天氣影響。俄羅斯西伯利亞地區的亞庫次克(Yakutsk)被廣泛認為全世界最寒冷城市,本月稍早測得-62.7°C低溫,同樣創下紀錄。阿富汗在塔利班掌權後缺乏人道援助,卻碰上史上最冷之一的冬天,1月初氣溫驟降至-28°C,官員通報至少157人死亡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