外交部:注意到「疑美論」耳語 中國認知作戰一貫手法

▲▼外交部副發言人蕭光偉。(圖/翻攝自YouTube/中華民國外交部Ministry of Foreign Affairs, ROC〈Taiwan〉)

▲外交部副發言人蕭光偉。(圖/翻攝自YouTube/中華民國外交部Ministry of Foreign Affairs, ROC〈Taiwan〉)

記者呂晏慈/台北報導

甫接任民進黨主席的副總統賴清德日前公開拋出「不能讓疑美論破壞台美關係」等語,引發熱議。外交部副發言人蕭光偉19日於例行記者會答覆媒體提問說,外交部注意到有零星的「疑美論」、「反美論」耳語再度出現,這是中國認知作戰的一貫手法,強調台灣與美國因彼此共同的利益與民主自由等共享價值上,讓雙方的夥伴關係日益密切,未來台灣將在穩健基礎上持續推升台美關係。

外交部今天上午舉行例行記者會,有媒體詢問,近期是否有所謂的「疑美論」、「反美論」,進而影響國安、外交及經貿發展?蕭光偉回應,最近注意到有零星的「疑美論」、「反美論」耳語再度出現,這是中國認知作戰的一貫手法,經由本地若干有心人士的推波助瀾,進而放大,試圖透過扭曲事實、斷章取義的方式,伺機見縫插針,企圖侵蝕台灣民眾的信心,進而破壞台美關係。

蕭光偉表示,外交部要強調,近來台美關係不斷正面發展,不僅美國行政部門、高層不斷展現對台海和平穩定的支持,與對台灣的堅定承諾,美國國會更以史上最多的法案數量,最強勁的立法內容,乃至於絡繹不絕的訪問,來展現對台灣的支持,從聯邦到地方,從安全經貿到教育文化,雙方在所有層面合作,都是在蓬勃發展當中。

蕭光偉說,台美關係處於史上最緊密、熱絡的時期,相信各界都有目共睹,近年來,強化台美關係一直是跨黨派的共識,美國歷屆政府均恪守《台灣關係法》、「6項保證」,落實對台灣的相關承諾,外交部要強調,拜登政府自上任以來,已經多次強調對台灣的安全承諾堅若磐石,在去年已經8度宣布對台軍售,落實軍售常態化,近期更多次利用各種國際場合,單獨或聯合理念相近的國家發表聲明,展現國際社會對維繫台海和平穩定的共同立場。

蕭光偉強調,台美基於共享利益與價值,持續拓展多層面的合作領域,提升全球夥伴關係,除了支持我國各項國際參與角色,另外也透過日本、澳洲等理念相近的國家,深化在專業領域的交流合作,近期更透過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(EPPD)、台美教育倡議、台美發展人道援助合作了解備忘錄,擴大台美夥伴關係,本周剛剛舉行的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新一輪談判,展現雙方對持續深化雙邊經貿連結具高度共識與決心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