除夕拜地基主「方向、時間要搞對」!3大要點一次看 做錯恐招厄運

▲重大節日像是中元、除夕,都會拜地基主。(示意圖/記者劉維榛攝)

▲重大節日像是中元、除夕,都會拜地基主。(示意圖/記者劉維榛攝)

記者閔文昱/綜合報導

再過幾天就是除夕,不少台灣人在除夕當天都有祭祖的習慣,同時也會祭拜「地基主」。對此,命理師謝沅瑾表示,民間信仰認為,如果地基主作祟,家內就會不平安,連帶影響家族運勢的發展,因此家家戶戶都會祭拜地基主,至於應該怎麼拜?則必須遵守以下3大要點。

拜地基主的範圍、方向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謝沅瑾指出,由於地基主是房子上面曾經住過的歷代的住民,因此祭拜的範圍以房子範圍內為主,「一般多在廚房擺一張小桌子,朝屋後方向祭拜,如果空間不夠,也可以把流理台當供桌,朝流理台方向祭拜即可。」

▲▼過年,拜拜,祭祖,地基主,方向,高煜霖,灶台,廚房,瓦斯爐。(圖/記者陳建宇攝)

▲專家表示,拜地基主一般多在廚房擺一張小桌子,朝屋後方向祭拜。(示意圖/ETtoday資料照)

祭拜的供品。

謝沅瑾表示,拜拜的供品以日常家裡的飯菜即可,比較豐盛的就準備6道菜碗、1鍋飯、3杯酒、2副碗筷及紙錢;簡單一點的,可以準備一個雞腿便當,加上3杯酒、2副碗筷跟紙錢,「原則上就是有飯、有菜、有肉、有湯跟酒就可以了。」

祭拜的時間。

謝沅瑾提醒,時間一般來說選擇下午2點以後,晚上7點以前即可。

▲謝沅瑾分享除夕拜地基主要點。(圖/翻攝自Facebook/謝沅瑾命理/民俗文化研究中心)

▲謝沅瑾分享除夕拜地基主要點。(圖/翻攝自Facebook/謝沅瑾命理/民俗文化研究中心)

謝沅瑾說明,地基主在民間信仰上是一個十分特別的神祇,一般民宅在動土、入厝的時候都會祭拜地基主,重大節日像是中元、除夕也會祭拜地基主,有些比較講究的地區,甚至每個月的初一、十五都會祭拜地基主。

他解釋,地基主原本是古代對於地基的崇拜,在傳統的信仰中認為萬物都有神靈,像是門有門神、灶有灶神、井有井神等,對於地基的崇拜,後來慢慢轉變為對歷代住於這片土地之上的人的祭祀,「換句話說,地基主就是住在這個房子裡,更精確的說是蓋房子的這塊地上的歷代住民。因此,傳統上地基主是沒有神像的,高矮胖瘦、男女老少都有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