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警告澳洲:對日本應小心謹慎 勿忘二戰教訓

▲▼日本及澳洲政府9日進行外交部長及國防部長的2加2磋商視訊會議。(圖/路透)

▲中國警告澳洲,對日本應小心謹慎。圖為2021年日澳外交部長及國防部長的2加2磋商視訊會議。(圖/路透)

文/中央社

中國官員今天表示,澳洲企圖拉攏亞太區域重要盟友日本之際,不應忘記日本在二戰期間對澳洲犯下的戰爭罪行。

法新社報導,澳洲中間偏左政府上任後一直努力修復與中國的關係。在保守派前政府領導下,澳中關係嚴重惡化。

澳洲當局最近還與中國區域競爭對手日本簽署一項新的安全協議,此舉被認為旨在遏制北京在太平洋區域的影響力。

中國駐澳洲大使肖千表示,考量到日本在二戰期間對澳洲的攻擊,坎培拉(Canberra)應在信任日本的問題上抱持謹慎態度。

他告訴記者,「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,日本曾入侵澳大利亞、轟炸達爾文(Darwin)、殺害澳大利亞人,並殺死澳軍戰俘。」

「小心注意未來的狀況。這個人曾經威脅你,以後也可能會再度威脅你。」

他說,「中國一直都是你們的朋友。」

2020年,中澳爭端最嚴重的時候,中國對大麥和葡萄酒等澳洲主要出口商品徵收懲罰性關稅,並且非正式終止進口澳洲煤炭。

有一段時間,中國當局官員甚至會拒絕接聽澳方電話。

澳洲前政府多次質疑北京的人權記錄,並推動針對COVID-19(2019冠狀病毒疾病)疫情起源進行獨立調查,此舉顯然惹毛了中國。

肖千坦言,近年來雙方貿易「受到干擾」,但表示他希望貿易能「恢復正常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