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國民法官上路】小心遭詐!司法院教國民法官反詐騙

▲▼國民法官反詐騙記者會,司法院秘書長林輝煌,警政署長黃明昭。(圖/記者吳銘峯攝)

▲司法院秘書長林輝煌強調四不,避免國民法官遭詐騙集團利用。(圖/記者吳銘峯攝)

記者吳銘峯/台北報導

國民法官即將上路,預計一年將有13萬名國民參與審判。為避免詐騙集團利用漏洞以國民法官名義進行詐騙,司法院強調四不:不要求加入LINE、不要求提供保證金、不要求提供存摺提款卡,以及不要求操作ATM,請民眾特別留意。另外司法院也強調,勞工若被選為國民法官,雇主應該給予公假。

對於即將上路的《國民法官法》,司法院祕書長林輝煌表示,擔任國民法官是權利,也是義務。新制度上路後,每件適用《國民法官法》的重大刑案,將會由6位國民法官與3位職業法官,共同組成9個人的合議庭,經由仔細、充分地討論,才會進行表決,來決定被告是否有罪以及刑度多重。林輝煌指出,每位國民法官都不孤單,需與合議庭的夥伴討論、集思廣益,另外也保有自己獨立的決定權。

為了避免詐騙集團利用國民法官名義進行詐騙,司法院先前特別召開記者會,邀請警政署共同宣導反詐騙。司法院強調,法院絕對不要要求國民法官加入LINE帳號,也不會要求國民法官提供保證金,更不會要求國民法官提供存摺、提款卡密碼。最後,法院也不可能要求國民法官操作ATM。如果民眾察覺有異,一定要向警方165反詐騙專線查證。

此外,司法院也曾邀請勞動部長許銘春共同宣導,因為《國民法官法》明文規定,雇主應於勞工擔任國民法官等職務期間給予公假,並不得予以任何職務上不利之處分,所以為了讓勞工能夠無後顧之憂參與審判,司法院、勞動部特別公開《給雇主的一封信》,要讓雇主與勞工朋友瞭解制度、支持制度,安心參與審判。

【國民法官上路】專題報導

每年600案讓國民上法檯判生死

模擬庭國民法官:讓司法近民意接地氣

職業法官:判決更多元、更廣角,跳脫思維

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法律熱門新聞

雷皓明/消費糾紛都能算爭議款?

自強外役監無毒蛋 供不應求

雷皓明/車主有保險為何還要我賠

刑事廳長蘇素娥 熱情!執著!

陳雅譽/貪代銷介紹費涉背信罪

前南投縣長李朝卿貪汙 部分定讞

新《醫師法施行細則》草案牙醫團體認同

給說法/沒發現撞車就不算肇逃嗎

蔡文斌/監獄人權從小處著手

陳雅譽/擅闖異性更衣室的罪責

柯博齡/一次看懂告訴、告發、起訴

李家豪/法扶制度無資力認定標準

地上權住宅相關法律問題

洪敏超/網拍3C產品需NCC認證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