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國民法官上路】模擬庭國民法官:讓司法近民意接地氣

▲▼國民法官發表記者會。(圖/記者吳銘峯攝)

▲國民法官制度將於2023年元旦正式上路,將由3位職業法官與6位國民法官共同審案。(圖/記者吳銘峯攝)

記者吳銘峯/台北報導

國民法官將於2023年元旦上路,預計一年將有13萬名以上的國民參與審判。對這些中選的國民法官來說,心情有緊張、也有興奮,但經過多次的審判程序庭,最後共同評議作出判決,讓這些國民法官瞭解職業法官運作的模式,才知道參與審判後,根本就沒有恐龍法官。

我國終於要邁入人民參審的大門,但別以為自己馬上就會被抽中擔任國民法官。根據統計,被抽中國民法官的機率僅僅有萬分之三。為深入了解國民法官制度,《ETtoday新聞雲》專訪曾參與過模擬案件的國民法官:陳森茂與黃榮華,瞭解其擔任國民法官的心情。

對於被抽中,陳森茂坦承真的很緊張,因為覺得法律很嚴肅,又加上是重大案件,所以一開始有點排斥,怕承擔不了責任。不過逐漸參與後,才漸漸瞭解到沒這麼難以勝任。至於黃榮華則是非常興奮,因從未擔任法官,對此感到好奇。兩人在擔任國民法官期間,並不覺得會影響到原本的生活。

法律畢竟是門專業,對兩人來說,確實對法律專有名詞、學術用語,覺得較為艱澀;實際參與後,更對職業法官的專業度感到佩服。黃榮華說,一開始聽到職業法官說「經驗法則」,會懷疑這個觀念是否符合一般社會的看法?不過實際參與後,才發現職業法官認定有罪、量刑,都非常有邏輯性,絕對有依據。

由於職業法官的專業度高,學術界批評職業法官會在審判過程中主導國民法官的意見,產生「權威效應」,讓國民法官變成魁儡。但陳森茂則說,職業法官一開始說明後,之後程序就不再表示意見;黃榮華也說,3位職業法官會先聽6位國民法官的意見,待他們陳述完後,3位職業法官才會與6位國民法官一起投票,他認為這樣很好。

學界認為,國民法官實施後,理論上無罪的可能性應該會提高。但對國民法官來說,雖然在審判開始前確實聽到職業法官解釋「無罪推定原則」,不過實際進入程序後,因檢察官過濾後提出的證據頗為有力,再加上模擬案件通常為定讞的重大刑案(本刑10年以上故意殺人罪或重大貪污案),國民法官很容易就接受檢方控訴有罪的論調。以本次採訪的兩位國民法官為例,雖然他們都表示理解無罪推定的原則,但最後卻都判決有罪,似乎不太容易落實「無罪推定原則」。到底真實狀況為何,還有待制度上路後才能觀察。

最後,兩位國民法官極度肯認國民參與審判制度,認為國民實際參與審判後,確實扭轉了以往對法官的壞印象。他們認為,這樣的制度絕對可以幫助判決結果更貼近民意,而這樣的結果也是司法改革最重要的一環,讓司法更接地氣。

▼擔任模擬國民法官的黃榮華(左)與陳森茂(右)。(圖/記者吳銘峯攝)

▲▼擔任模擬國民法官的黃榮華(左)與陳森茂(右)。(圖/記者吳銘峯攝)

【國民法官上路】專題報導

每年600案讓國民上法檯判生死

職業法官:判決更多元、更廣角,跳脫思維

小心遭詐!司法院教國民法官反詐騙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法律熱門新聞

王令麟助更生人阿凱回饋社會

柯怡如/網路簽注犯法嗎

色和尚穿袈裟伸鹹豬手 判刑定讞

輔大學弟性侵學姊案 判賠90萬確定

李善植/和解書有法律效力嗎

千萬毒品藏鞋底 鞋太大露餡遭逮

王碩志/打人巴掌犯了什麼罪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