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監獄搶救靈魂 黃明鎮牧師的真心告白

記者王淑君/台北報導

全台灣握過最多重刑犯手的人,莫過於眼前這位頭髮花白,面容慈祥的長者,他30年來風雨無阻的進出全台各大監獄,感化過上千位「同學」,包括犯下震驚全台的殺人案件的陳進興、洪曉慧、謝依涵、鄭捷等人。這位在監獄搶救靈魂的白髮天使,就是更生團契總幹事黃明鎮,他是上帝的牧羊人,為迷惘的人們指引光亮,他也是監獄的牧羊人,永遠不放棄任何一個人。

從小在基督的信仰中長大,黃明鎮於中央警察大學畢業後,赴美攻讀犯罪制裁學,近30年前返台傳福音,在更生團契創辦人陸國棟邀約下,放棄美國工作,回台擔任總幹事。因為攻讀犯罪學,深知監獄的意義不只是消極的監禁與處罰,更應積極教化受刑人改過向善,他期許自己成為別人的幫助。

黃明鎮在全台的監獄裡輔導、教化受刑人,是無給職的監獄教誨師,「在幫助別人之前,首先要與那些人在一起,與哀哭的人同哀哭,將心比心,才能真正幫助他們」,因為任何人都有悛悔向上的可能。

他提及犯下白曉燕綁架撕票命案的陳進興,眾人眼中萬惡不赦的他,在黃明鎮眼裡,只是因為從小父不詳的悲劇造就了他。當初陳進興被追捕時,潛入並挾持南非武官卓懋祺一家人,武官一家人為他禱告,甚至說是上帝叫陳進興來挾持他們,好讓他們可以傳福音給他,將福音的種子播種到陳進興的心中。他們全家要回南非前,卓懋祺還特地去監獄看望陳進興,送他一本《聖經》,這本聖經後來也陪著陳進興上刑場。

▲陳進興與黃明鎮牧師。(圖/更生團契提供)

▲犯下白曉燕命案的陳進興,在獄中受洗,死後也捐出器官給需要的人。黃明鎮牧師為左2。(圖/更生團契提供)

對於人性,他說,「有人說本惡,也有人說人性本善,關鍵在於如何把人們心中的善給激發出來,而這都需要時間,更需要愛。『江山易改,本性難移』,人很難改,但付出時間跟愛,人就能夠改。」因為陳進興沒有道德觀,沒有他覺得人的生命的價值而犯下大案,但當有人關心他時,他感受到被愛,他的生命就產生改變了。

人可以教化,只是需要時間,改變他們、教化他們,都需要愛,也需要信仰的愛。為情而犯下清大王水溶屍案的洪曉慧,黃明鎮說,當初輔導她時,她滿臉愁容,透過信仰的教化,她開始改變了,也知道當學會謙卑忍讓,人生就會更寬廣。悔改的她,出獄後在翻譯書籍,賺錢賠償被害人家屬。

不過,也不是所有人都能成為一個新造的人,犯下台北捷運隨機殺人事件的鄭捷便是一例。「我在輔導鄭捷的時候,他的觀念有偏差,他認為別人的死跟他有什麼關係,他沒有權利、義務去關心別人。但這是完全錯誤的。」人類是群體生活,沒有別人便沒有辦法生存,黃明鎮認為,每一個人都應該好好去關心別人,讓你我成為別人的幫助跟祝福。

最黑暗的地方,只要有一點點燭光就顯得輝煌。「只要台灣監獄有需要我的一天,我就不會退休!」黃明鎮以愛心感化上千位受刑人,就像黑暗中的一盞明燈,引領他們找回失落無依的心,並走上光亮的道路。

▲▼獄政改革人物專訪--黃明鎮牧師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更生團契總幹事黃明鎮,他是監獄的牧羊人,永遠不放棄任何一個人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法律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