猴頭菇禁令報復?陸禁我水產品 食藥署長:他們是真的農藥超標

▲▼立法院社福衛環委員會 吳秀梅 陳時中 王必勝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食藥署長吳秀梅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記者嚴云岑/台北報導

上百家未完成生產企業註冊更新的食品業者遭大陸「暫停進口」,水產品和部份加工食品業者均受影響。由於食藥署曾於11月30日起禁止大陸猴頭菇輸台,食藥署長吳秀梅被問及是否為陸方報復時回應,「猴頭菇是真的農藥超標,先前已經有10幾批違規」,而當初輔導補件業者「該教的都交了」,會去了解禁止原因。

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今(8)晚舉行記者會說明,中國海關此次限制台灣商品進口,主要是去年4月向世界各國要求,所有產品銷往中國都要進行註冊,當時台灣有八百多家業者列為「暫停進口」名單,經農委會清查有逾百家將申請補件,而申請期間截至今年8月底,據了解,逾百家業者目前只有1家可以順利輸中,以魷魚、秋刀魚、午仔魚受影響最大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薛瑞元晚間出席台灣精準醫療產業協會2022會員暨精準醫療新趨勢論壇,會前接受媒體堵訪證實有接獲相關訊息,但並非從中方得知,而是接到業者通報到中國網站進行查詢,農委會也同步接到訊息並做了解,「這都是幾十分鐘前的事而已」。

薛瑞元提到,食藥署作為中國管制措施窗口,過去也曾輔導業者做登記,此次受影響的除了水產品外,還有少部分加工食品業者,食藥署仍在了解禁止品項,有必要時也會再詢問中方。

食藥署長吳秀梅稍早接受記者聯訪時也回應,食藥署輔導業者註冊「該補件的都有補,該交的都交了」,現在要先去了解為何而禁,食藥署會與中方聯繫,但時間不便透露,「我們會做我們該做的事」。

中國大陸進口猴頭菇屢次驗出農藥超標,食藥署於11月30日起暫停受理輸入查驗申請1個月,今年度不合格批數已達12批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