賴清德扛黨魁「不只當候選人」 他盼帶領民進黨深刻反省

▲副總統賴清德於陳時中競選總部成立大會致詞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副總統賴清德將參選民進黨主席補選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記者呂晏慈、陶本和/台北報導

民進黨九合一選舉慘敗,總統蔡英文請辭黨主席職務,被視為「儲君」人選的副總統賴清德在多方勸進下,8日上午致電蔡英文,報告參選黨主席的決定。黨政人士分析,賴清德確實已是黨內普遍認為的2024總統候選人,有一方聲音認為,現在接任黨主席吃力不討好,還得處理黨內瑣碎的溝通事務,不過,賴清德認為此時要以民進黨整體為重,在黨需要的時候扛起責任,不是只當個候選人。

一名非新系人士表示,賴清德是2024總統候選人這件事早在選前就「定於一尊」,而接掌黨機器的人選,勢必要獲得賴清德的信賴,原本可以得到信賴,又可以扮演溝通、協調各派系的人選,就只有同為新系的桃園市長鄭文燦,但當鄭文燦台大碩士學位遭撤銷後,情勢出現變化,已無第二位更適合參選黨魁者。

據指出,黨主席補選連動總統在府院的內閣人事布局,因此賴清德先前確實有跟總統先行知會,他有在考慮投入主席補選一事,而他8日也確定致電給總統,報告他最後的決定,事實上,這段時間裡,除了總統之外,賴清德也就黨內各派系、社會各產業與各領域、基層支持者,都有進行徵詢,完成不同層面的溝通。據了解,連可能持反對意見的正國會、英系都有先溝通,賴清德甚至親自聯繫。

黨政人士表示,賴清德確實已經是黨內普遍認為的2024總統候選人,有一方聲音認為,現在接任黨主席吃力不討好,還得處理黨內瑣碎的溝通事務;不過,賴清德認為,這個時候要以民進黨整體為重,在黨需要的時候扛起責任,不是只當個候選人。

此外,賴清德子弟兵、立委郭國文表示,賴清德的承擔將引領民進黨檢討後重整旗鼓,團結面對挑戰,敗選後他感受到黨內瀰漫著低氣壓,甚至出現同志互相指責、黨內找戰犯的行為,然而,民眾透過選票傳達給民進黨的不滿,作為執政黨,民進黨必須共同承受。

郭國文強調,「面對挫敗,我們需要有魄力的領導者,帶領民進黨深刻反省,並向台灣民眾展現願意檢討、願意改變的決心」,賴清德不僅有能力推動改革,讓民進黨蛻變成符合民意期待的政黨,他更是透過和各個派系對話,能在此刻團結所有人,引領大家共同面對挫折、走出陰霾的不二人選。

郭國文補充,許多朋友擔心,賴清德做為大家期待的2024總統候選人,擔任黨主席會不會變成球員兼裁判?這個問題自己也思考過,但這一切的前提是,屆時要有初選,等於參選總統有競爭者才會有這樣的疑慮,目前黨主席的當急之務,是帶領政黨自省並檢討,重新正視民意,如此艱困的任務,由賴清德來接任,凸顯他願意承擔責任的精神,期待在賴的領導下,民進黨能創造新局,讓民眾能重拾對民進黨的信心,並看到民進黨的改變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