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電明年增資1500億元 藍黨團憂:選後電價大幅上漲?

▲▼國民黨團 選後電價大幅上漲? 記者會。(圖/記者陳煥丞攝)

▲國民黨團召開「選後電價大幅上漲?」記者會。(圖/記者陳煥丞攝)

記者崔至雲/台北報導

國民黨立院黨團今(29)日上午舉行「選後電價大幅上漲?」記者會,直指蔡政府對台電增資案編列1500億元,是因為台電年年虧損,明年電價恐怕再度大漲。國民黨團要求蔡政府全面檢討錯誤的能源政策,說好的10年內不漲電價的承諾在哪裡?明年會不會大漲電價?政府如何因應對民生與產業發展的衝擊?

總召曾銘宗表示,總統蔡英文在2016年宣示,10年內電價不會大幅上漲,但是在2018年4月電價上漲了3%,今年7月1日上漲了8.4%,等於在蔡英文任內,已經漲了11%,蔡政府打臉蔡英文總統。

「年底會不會在選後大幅調漲電價?」國民黨團預期勢必會調漲,因為台電預估今年燃料成本比去年增加3,000億元,今年至年底累積虧損超過2,000億元,甚至有可能增加到2,500億元,蔡政府如何處理?蔡政府編列1,500億元增資,是拿來維護、更新輸配電網,不是替台電彌補虧損。

首席副書記長謝衣鳯表示,台電近年虧損連連,預估今年虧損將達到1400億元,台電還說,七月調漲電價之後,到年底將減少290億元的燃料成本。但根據台電今年1月到9月損益表顯示,台電組虧損1,646億元,已經超過全年預估的虧損,跟去年同期比較,去年稅前盈餘還有331億元,今年卻是這樣的數字。

謝衣鳯表示,2021年發電成本每度2元,預估2025年的發電成本,每度電將來到2.44元,換言之,蔡政府再生能源政策跳票,無法達到20%再生能源佔比,勢必會讓燃煤和燃氣購電成本增加,平均發電成本將會持續上升,蔡政府何時才要好好慎重研議發電成本上漲的問題?而不是選後忙著清算、找位子,老百姓用電成本增加的問題,何時才會受到重視?

財政委員會召委費鴻泰表示,112年度預算書中,台電將增資1500億元,佔台電資本額將近1/3。台電若不增資,可能面臨到破產的問題,而台電眼前有電價和環境的考驗。費鴻泰指出,自從蔡英文總統上任以來,2018年調漲電價3%,之後因應選舉,連續凍漲7次,直到2022年7月台電實在撐不下去,電價審議委員會決定平均漲電價8.4%,最高漲幅15%。

從台電的增資就能看出,台電已經快撐不下去,除了破產之外,只有漲電價和增資;所謂的增資,也是從納稅人口袋裡拿錢,漲電價亦是如此。但國人想知道,台電增資到底要增資到什麼後?費鴻泰要求蔡英文告訴國人,明年3月召開的電價審議委員會,會不會宣布漲電價?電價的調漲,是攸關民生,也攸關產業發展。

費鴻泰表示,國內電力發電主要是燃煤和天然氣,都會造成空氣汙染,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曾針對溫室氣體排放的議題,向蔡英文建言,卻得到蔡英文如此回應「2024年以後是下一任的事情,不關我的事。」費鴻泰直言,政治是一連貫的,難道台灣要等到2024年蔡英文總統下台,才要關注碳排放的問題嗎?新上任的總統在一年內,就能夠解決2050碳排放淨零嗎?充滿了不可性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