波蘭遭俄彈轟炸畫面曝! 北約是否動用「集體防衛條款」引關注

記者張靖榕/綜合外電報導

俄羅斯15日對烏克蘭發動開戰以來最大空襲,當天波蘭與烏克蘭邊境接壤的村莊「Przewodów」遭2枚飛彈襲擊造成2死,立刻引起國際軒然大波,美國及北約都已和成員國波蘭展開密切聯繫合作。若證實確實是俄國發射的飛彈,北約是否可能動用《第四條款》甚至《第五條款》─單一成員國受到攻擊,視為對北約全體的攻擊─已經引發關注。

▲▼波蘭村莊「Przewodów」發生爆炸。(圖/翻攝推特「@visegrad24」)

▲波蘭村莊「Przewodów」發生爆炸。(圖/翻攝推特「@visegrad24」)

事發後推特流傳當地民眾當晚拍攝到的現場畫面,農用車輛和機具被炸毀翻覆,地上出現巨大坑洞,此次攻擊事件已知造成2死。

▲▼波蘭村莊「Przewodów」發生爆炸。(圖/翻攝推特「@MBalawelder」)

▲農用車輛被毀。(圖/翻攝推特「@MBalawelder」)

波蘭政府發言人穆勒(Piotr Muller)稍早發布推文指出,總理莫瑞維奇(Mateusz Morawiecki)當晚召開緊急國安會議。美國總統拜登聽取簡報後也和波蘭總統杜達(Andrzej Duda)通話,美國國安顧問蘇利文(Jake Sullivan)和國務卿布林肯(Antony Blinken)已與波蘭相應層級官員連繫。與此同時,北約高層證實正和成員國波蘭密切合作並監視當前態勢,北約當中與波蘭命運最緊密相連的東歐各國,則紛紛表態支持波蘭。

俄羅斯今年2月入侵烏克蘭,當時各界已對北約的集體防衛條款進行過一番討論,烏克蘭積極想要進入北約,也是為了北約《第五條款》爭取西方國家出動自家部隊,協助抗擊俄羅斯,不過受到重重阻撓。

▲▼波蘭發生爆炸,警方到場調查。(圖/路透)

▲警方到場調查。(圖/路透)

北約《第四條款》要求,簽署的成員國「當北約成員國在領土完整、政治獨立或安全受到威脅時,在任何一個成員國的提議下,北約各國將進行緊急磋商。」北約《第五條款》則要求簽署國承諾,「針對任何一個成員國發動的武裝攻擊,應被視為是對全體成員國發動的武裝攻擊」,成員國必須採取實際行動。

BBC報導,北約緊急安全挑戰部前助理副部長西亞(Jamie Shea)表示,北約對波蘭此次事件的回應多少都會是自發的。他認為波蘭很可能會啟動《第四條款》,要求各簽署成員國召開緊急會議磋商,即便波蘭沒有動作,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(Jens Stoltenberg)也會因事態嚴重,立即召集各成員國。

如今俄羅斯飛彈「疑似」打入波蘭境內,還造成2人死亡,雖然美國和北約都尚未證實波蘭村莊爆炸原因,但後續動態引人關注。外界愈來愈多人高喊《第五條款》(Article 5),呼籲北約積極採取行動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