男嬰出生一條「松鼠尾巴」擋住整個屁股 醫48小時內急切除

記者魏有德/綜合報導

江蘇一名新生男嬰小明(化名)一出生就背著一個1.3斤(約650克)的畸胎瘤,外形酷似「松鼠尾巴」,不僅蓋住屁股,肛門也向前推移,對生命健康造成嚴重影響。經醫師評估,決定在48小時內緊急動手術摘除,術後成功為小明「減輕負擔」,摘除這顆巨大的腫瘤。

▲男嬰出生時。背後長了形似「松鼠尾巴」的腫瘤。(圖/翻攝荔枝新聞)

▲男嬰出生時。背後長了形似「松鼠尾巴」的腫瘤。(圖/翻攝荔枝新聞,下同)

《現代快報》報導,小明的媽媽趙女士(化名)在產檢時就發現胎兒異常,透過超音波發現寶寶骶尾部長了一顆腫瘤。淮安市婦幼保健院小兒外科主治醫師王挺表示,「我們產科和外科會診,診斷是骶尾部畸胎瘤,這種腫瘤需要在出生後短時間內盡早實施手術。」

經過醫師產前評估,小明除患有畸胎瘤,其他器官發育良好,決定對胎兒進行定期追蹤,待產後再解決畸胎瘤的問題。

體重4240克的小明在10月30日出生,出生時的狀態彷彿坐在一個巨大的物體上,畸胎瘤的直徑接近15公分。接診醫師指出,「孩子整個臀部都看不見了,肛門向前推移,造成一個前位肛門的假象,畸胎瘤表皮很薄,非常容易破潰。」

▲男嬰出生時。背後長了形似「松鼠尾巴」的腫瘤。(圖/翻攝荔枝新聞)

由於畸胎瘤會隨著嬰兒長大帶來更多生命安全上的顧慮,手術團隊決定在48小時內緊急進行手術切除。最終,醫師順利切除瘤體,小心地保留肛門周圍肌肉,還為小明做了臀部整形手術,術後,小明先進入ICU治療觀察,恢復情況良好。

醫師提醒,骶尾部是最容易發生畸胎瘤的部位,是一種源於尾骨的原始細胞腫瘤,瘤體內可能包含頭髮、肝臟、牙齒、骨骼,甚至還會形成手臂和腿,「在嬰兒出生時,90%的腫瘤為良性,但隨著年齡的增長,惡變概率呈指數上升,需要出生後盡早動手術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