捐善款卻接詐騙電話!警揭「關鍵字」...聽到千萬不要信

▲圖為刑事局外觀、以及該局宣導高風險賣場宣導圖。(圖/記者張君豪攝)

▲刑事局23日宣導部分慈善團體因捐款個資外洩、導致民眾遭騙匯的案例。(圖/記者張君豪攝)

記者張君豪/台北報導

刑事局對近來詐騙集團利用慈善基金會網站資料庫個資外洩,竊取捐款人個資,導致不少善心民眾接到歹徒解除分期付款電話遭詐騙,警方提醒民眾,一定要建立網路個資可能外洩的風險管理觀念,接到陌生來電應主動查證,切勿因為對方掌握自身個資遭騙匯。

刑事局說:中部一陳女(30多歲)今年10月初接獲假冒某基金會人員來電,稱她在8月有單筆捐款紀錄,但因系統人員操作失誤,導致設定成定期定額捐款,陳女要求取消後,歹徒獲假冒銀行客服人員來電。

▲刑事局23日對部分慈善團體網站各資外洩提出預警。(圖/記者張君豪翻攝)

▲刑事局23日對部分慈善團體網站各資外洩提出預警。(圖/記者張君豪翻攝)

客服要求陳女,要取消定期捐款設定需操作該銀行App,並匯款到指定帳戶,被害人依照指示操作匯款,陸續匯款6筆共新台幣20萬餘元,才驚覺有異至派出所報案。

另一中部的李男(40多歲)今年6月以網路信用卡刷卡捐款,10月初接獲詐騙集團電話,歹徒以系統出錯為由,要求李男用網路匯款輸入密碼方式才能解除,民眾依指示操作2次,自身帳戶遭轉匯9萬餘元,這才撥打165專線報案。

刑事局提醒民眾,接到來電以「誤設為重複扣款」、「系統出錯」幾乎都是詐騙集團所為,陌生人致電要求操作ATM、網銀絕對就是詐騙;若來電顯示開頭出現「+」字號,代表為境外來電,幾乎都是詐騙惡意電話,民眾若接獲疑似詐騙電話,請撥打110或165反詐騙諮詢專線諮詢,如確實受騙可直接到鄰近派出所報案。

【相關新聞】

►獨/神秘黑幫毒梟祭家法斬內鬼 GPS引殺機已釀1死1失蹤1重傷

►獨/新店咖啡商遭4槍爆頭內幕曝 神秘黑幫蒸發數十億全算他帳

►網紅Mini蝶控連千毅詐欺!警扣大量山寨貨...哀鳳竟是塑膠做的
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