陳時中登「電視媒體聲量王」 白營靠2人破藍綠框架獲媒體青睞

▲▼「2022年電視選舉新聞學者監測聯盟」20日舉行記者會,公布電視聲量調查結果。(圖/電視選舉新聞學者監測聯盟提供)

▲「2022年電視選舉新聞學者監測聯盟」20日舉行記者會,公布電視聲量調查結果。(圖/電視選舉新聞學者監測聯盟提供)

記者陶本和/台北報導

「2022年電視選舉新聞學者監測聯盟」20日舉行記者會,公布電視聲量調查結果,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陳時中登上媒體聲量王,國民黨參選人蔣萬安、無黨籍參選人黃珊珊分居二、三名。至於白營推出的黃珊珊與新竹市長參選人高虹安,在聲量上打破藍綠框架,兩人的電視聲量也都很高。

「2022年電視選舉新聞學者監測聯盟」,針對全台12家有線和無線電視台做出的監看統計分析,20日公布統計結果:台北市被電視媒體報導最多的是陳時中,其次是蔣萬安、黃珊珊。對此,世新大學林佳欣副教授說,依據過去的研究經驗,曝光愈多愈有助於候選人提升支持度,尤其今年政黨對決激烈,傳統政黨的支持者多半都是從電視獲得資訊,電視曝光度高,支持度可能就跟著高。

不過,政治學者柳金財持不同看法,他表示,聲量王不一定代表高支持度,台北市聲量王陳時中、台中聲量王是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、台南聲量王是國民黨市長參選人謝龍介,高雄聲量王則是國民黨參選人柯志恩,如果對比民意支持度的調查,他們的支持度反而相對比較低;僅有新北市侯友宜、桃園市張善政和新竹市高虹安,既有媒體高聲量,民調支持度也相對高。

另外,「2022年電視選舉新聞學者監測聯盟」統計分析發現,民眾黨突破了藍綠對決的框架,爭取到更多的媒體曝光量,民眾黨提名新竹市長高虹安,以及跟民眾黨主席柯文哲靠很近的黃珊珊,兩人的電視聲量都很高,帶動民眾黨異軍突起。

世新大學林佳欣副教授分析,國、民兩黨看到媒體的聲量統計後,選戰操作很可能會採邊緣化黃、高的策略,在台北市操作棄保議題甩掉黃珊珊,在新竹市則減少攻擊讓新竹選情降溫,這樣就會減少高虹安的媒體曝光度,同時降低她的支持率。

對於接下來的選戰,可能進入負面選戰,文化大學廣告系教授鈕則勳指出,不論正面或負面的新聞量,台北市長選將都是媒體關注的焦點,依序是陳時中第一,蔣萬安第二,黃珊珊第三。陳時中是媒體聲量王,特別是之前他的爭議事件較多,所以陳時中也是負面評價報導的第一名。

鈕則勳說,負面評價報導第四名的是新竹高虹安,她一直是綠軍負面攻擊的對象,不過要注意的是,綠軍的攻擊也要符合比例原則,不然會對高虹安產生對其有利的「受害者症候群」,同情高虹安的效果可能更會明顯。

台藝大賴祥蔚教授則進一步表示,整體來看,正面報導居多,中立報導其次,負面報導雖然有,但比例不大,「如果這個數據反映出電視新聞報導的實際情形,就表示電視新聞被利用作為攻擊工具的情況還不算太嚴重,利用媒體來進行的攻擊,更多可能出現在政論節目」。

▼「2022年電視選舉新聞學者監測聯盟」20日舉行記者會,公布電視聲量調查結果。(圖/電視選舉新聞學者監測聯盟提供)

▲▼「2022年電視選舉新聞學者監測聯盟」20日舉行記者會,公布電視聲量調查結果。(圖/電視選舉新聞學者監測聯盟提供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