幕後/不到12小時!蔡壁如喊有信心到請辭 黨內憂衝擊選情成最後稻草

▲▼蔡壁如公開回應德明科大「學術倫理案審定結果」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蔡壁如宣布辭去立委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記者蘇晏男、杜冠霖/台北報導

德明財經科技大學13日公布學術倫理委員會決議,認定民眾黨立委蔡壁如論文違反學術倫理,並撤銷學位。稍早蔡壁如也宣布辭去立委,據了解,蔡壁如最初就辭意已決,但從早上開記者會澄清到宣布請辭,短短不到12小時有如此轉折,黨內要求請辭聲浪頗大成為最後一根稻草,在與黨主席柯文哲開會後拍板,由蔡壁如對外宣布請辭立委一職。

德明科大宣布撤銷蔡壁如碩士學位,蔡14日上午召開記者會表示,不能認同審查結果,會捍衛自己的權益與清白,也請學校公開相關審查資料,將依法提出救濟申覆,她強調,對自己論文很有自信,若真有瑕疵,願意辭去立委職位,然而蔡卻在短短不到12小時後突然宣布請辭。

在德明科大宣布撤銷學位後,就引起各界議論,特別在前新竹市長林智堅爆發論文抄襲爭議時,包含黨主席柯文哲、立委高虹安在內,民眾黨對該議題砲火相當猛烈,而今蔡壁如同樣被認定違反學倫,就被外界質疑是「迴力鏢」痛擊、民進黨更反批民眾黨是「雙標政黨」,讓黨內不少參選人憂心忡忡。

據了解,民眾黨內憂心此事若繼續延燒,可能衝擊年底選情,因此黨內基層掀起要求蔡壁如請辭聲浪,希望藉此主動止血,蔡在宣布前也與柯文哲開會討論,最後拍板由蔡壁如主動請辭,而知情人士指出,蔡壁如最初就辭意已決,經溝通、對話後,今日對外公布。

在蔡壁如宣布辭職後,民眾黨也證實,不分區立委缺額由新光集團長女吳欣盈遞補。新光金大公主吳欣盈在2020年立委選舉時,答應擔任民眾黨不分區立委,並被列在第7位,消息震撼了當時的金融圈和政壇,不過當年選舉民眾黨只拿下了5個不分區立委席次,她也因此無緣進入立法院。

據悉,吳欣盈今日也有出現在蔡壁如立院辦公室,被解讀是為立委交接「暖身」,而知情人士透露,蔡壁如今下午在高雄,傍晚回到台北才進辦公室,並沒有遇到吳欣盈。

事實上,早在今年四月,就曾傳出柯文哲有意讓蔡壁如請辭不分區、專職黨秘書長,主持黨務及年底選戰事務,當時吳欣盈也突然現身民眾黨團輿情晨會,引起外界關注。

當時蔡壁如否認請辭一說,稱吳是辦公室顧問,但蔡也透露,若是自己請辭,下一個接替的就是吳欣盈,如今卻因意外爆出論文門,讓當初一席說法一語成讖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