秋天常感口乾舌燥!美女醫點名「新冠痊癒」別大意:少吃蔥薑辣

▲▼夏天,海灘,高溫,戲水,比基尼            。(圖/記者劉亮亨攝)

▲秋老虎發威,白天天氣仍炎熱難耐。(圖/記者劉亮亨攝)

記者許宥孺/高雄報導

秋老虎發威,白天常感到乾燥悶熱,不少人會在季節交替之際,呼吸道症狀容易發作。中醫師表示,秋季飲食要注意「少辛多酸」,體質燥熱者少吃辛辣食物,尤其新冠癒後常出現燥熱現象,不少民眾會貪食冷飲,使症狀反覆,建議可以藉由秋天飲食調養,減少長新冠症狀。

▲佑昌馬光中醫診所中醫師王彥喬。(圖/馬光中醫診所提供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佑昌馬光中醫診所中醫師王彥喬。(圖/馬光中醫診所提供)

佑昌馬光中醫診所中醫師王彥喬表示,中醫認為,秋燥最容易傷害到嬌弱的肺系統,包括口、鼻、肺臟及皮膚毛細孔等,產生皮膚乾、喉嚨發癢、咳嗽、口乾舌燥等「秋燥」現象。尤其炎夏活動力強、損耗多,身體流失水分及滋潤度,秋季更需要特別的飲食調養,來回復身體狀況,並儲存對抗寒冬的能量。

「少辛多酸」是秋季的健康飲食原則!王彥喬說,辛辣食物會發散耗氣,酸的食物可以收斂氣,所以要少食辛辣並多吃潤肺食物,首選是百合,其次可多吃白木耳、山藥、蜂蜜、秋葵、蓮藕、蓮子、甘蔗、蘿蔔、梨子等可以滋潤身體食物。

▲▼蔥,青蔥,蔥白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▲體質燥熱者少吃辛辣食物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體質較燥熱的朋友應少吃辛辣食物,如蔥、薑、辣椒、胡椒,防止辛溫助熱,惡化肺燥症狀,若是屬於較虛寒體質的朋友,可在深秋時適量食用生薑、紅棗、桂圓等溫潤食物,增加氣血循環,對抗溫差。

王彥喬指出,在臨床上也發現新冠肺炎患者的癒後多有燥熱現象,一方面因為發炎之後,鼻咽腔及氣管黏膜都流失水分、黏膜偏乾燥,因而咳嗽、痰黏、口乾渴等症狀會持續較久;另一方面因為炎熱難耐、貪食冷飲,病程一周後便肆意飲冷損耗正氣(免疫力)而使得症狀反覆,甚至出現其他便祕、蕁麻疹、不明紅疹等化熱症狀而難以痊癒。建議可以藉由秋季養生這些滋潤的飲食,以及充足的水分來保養身體減少長新冠症狀。

另外,王彥喬中醫師也推薦每天花點時間按摩穴道養生,每天按摩10分鐘、可一日數次。

• 合谷穴(打開虎口,大拇指與食指之間)︰可增強免疫力、減少感冒、咳嗽。
• 三陰交穴(腳踝內側最高點,往上三吋,即約四指寬的位置):可多生津液,減少口乾便祕等。
• 內關穴(手腕橫紋正中,沿著兩條筋的中間往上兩吋,約三手指寬處):可穩定情緒。

▲合谷穴。(圖/馬光中醫診所提供)

▲合谷穴。(圖/馬光中醫診所提供)

▲三陰交穴。(圖/馬光中醫診所提供)

▲三陰交穴。(圖/馬光中醫診所提供)

▲內關穴。(圖/馬光中醫診所提供)

▲內關穴。(圖/馬光中醫診所提供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