她陪閨蜜看皮膚科…反被查出「癌症」!醫嘆:我一眼就看出來了

▲▼女子陪閨蜜看病,結果自己查出癌症。(圖/翻攝自杭州交通918)

▲女子陪閨蜜看病,結果自己查出癌症。(圖/翻攝自杭州交通918)

記者鄭思楠/綜合報導

浙江杭州一名女子近日陪閨蜜去醫院做檢查,結果沒想到卻查出了自己臉上長了「定時炸彈」。醫生診斷完感嘆,「幸好妳來得早,我一眼就看出來了。」

據《杭州交通918》報導,今年54歲的李姓女子是浙江杭州桐廬人。中秋節回老家,30多年的胡姓閨蜜來家裡探望她,聊到最近自己臉上的老年斑越來越多,越說越害怕,要李女陪伴去杭州市第一人民醫院看病。

之後,兩人來到市一醫院皮膚科,但檢查結果卻讓兩人同時大跌眼鏡。醫生鍾劍波先是讓胡女放寬心,「這是正常的生理現象,沒啥大礙。」鍾劍波看向李女說,「但妳臉上的痣……。」

李女愣住了,「我?我臉上的痣很多年了呀,有一些還是做飯的時候油燙的。」之後,醫生為李女做了進一步檢查,證實了心中的疑惑,高度懷疑是皮膚科最常見的惡性腫瘤-基底細胞癌。

經過與家屬的溝通,鍾劍波盡快為患者安排了手術。術後病理證實,這顆「痣」確實是基底細胞癌。患者術後癒合很好,不影響外貌。李女感嘆,「我想想都後怕,幸虧醫生經驗豐富一眼就看出來了,否則後果不堪設想。」

鍾劍波表示,基底細胞癌是最常見的皮膚腫瘤之一,多見於中年以上膚色較淺的成人,尤其是日曬較多的戶外工作者。由於與日曬有關,所以基底細胞癌好發於曝光部位,如面部、耳部、手背和前臂等。

醫生表示,基底細胞癌在臨床上分為結節型、淺表型、硬化型、色素型、纖維上皮瘤型,其中結節型最常見,「由於中國人的基底細胞癌很多呈黑色或褐色,所以在發病早期極易誤診為色素痣。」鍾劍波說,「如果誤診或者治療手段不當,會延誤最佳的治療時間。」

因此,他強調,當面部、鼻部出現以下這些情況的「小疙瘩」時,如短時間內快速變大、形狀不規則、凸起、瘙癢、顏色與膚色不一致、疼痛、破潰久不癒合、感染、糜爛等,千萬不能掉以輕心,尤其是舊傷疤出現潰破、糜爛或結節突起時,要更為當心,必須及時到醫院就診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