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韓元首會談「歷經波折」終於促成 尹錫悅會晤岸田文雄30分鐘

▲▼尹錫悅、岸田文雄於美東時間21日在紐約進行簡略會談。(圖/達志影像/newscom)

▲尹錫悅、岸田文雄於美東時間21日在紐約進行簡略會談。(圖/達志影像/newscom)

記者羅翊宬/綜合外電報導

南韓總統尹錫悅造訪美國紐約期間,於當地時間21日下午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進行約30分鐘的簡略會談,為時隔2年9個月後才終於再度促成的日韓元首會談。雙方對於解決兩國重要議題上形成共識,同時認為日韓應攜手與國際社會合作,共同應對北韓(朝鮮)核武與導彈危機等議題。

根據南韓《韓聯社》,尹錫悅、岸田文雄為了出席今年度第77屆聯合國大會而前往美國紐約。21日下午(日韓時間22日凌晨),尹錫悅親自前往曼哈頓聯合國總部大樓附近的一處會議中心,會晤正在出席「全面禁止核試驗條約(CTBT)的朋友們」活動的岸田文雄,雙方進行約30分鐘的簡略會談,會談內容並不針對特定議題進行。

美東時間21日中午12時25分,南韓總統辦公室對外發布新聞稿,表示韓日元首會談已開始進行。30分鐘後,尹錫悅於12時56分步出大樓,岸田文雄則是於5分鐘後步出大樓。

南韓總統辦公室在書面報告指出,韓日兩國元首對於改善雙方關係上形成共識,為此將加速兩國間外交當局的對話,同時指示外交當局繼續促進雙方協商,韓日兩國元首也將持續維持溝通。

尹錫悅與岸田文雄表示,「為持續守護自由民主主義、人權、法治等雙方共享的普世價值,(韓日)兩國對於持續與國際社會團結合作上形成共識」;針對北韓近期推動核武相關立法、計畫進行第7次核試驗等議題,雙方表示十分擔憂,同時願就此議題與國際社會維持緊密合作。

二戰朝鮮籍非法徵用勞工之南韓大法院判決,為日韓雙方擱置已久的爭議,也是導致兩國關係從文在寅政府時期降至冰點的關鍵。根據日媒《讀賣新聞》,岸田文雄、尹錫悅一致認為應解決上述問題、同時有必要恢復健全的日韓關係;至於如今的國際戰略環境,雙方一致認為日韓兩國互為重要的鄰邦關係,推動日韓、日美韓合作相當重要。

據悉,尹錫悅自從今年5月就任後便多次表明有意改善韓日關係,8月在光復節演說時更表示,在世界公民自由面臨威脅與挑戰時,日本是南韓需要攜手合作的鄰邦。

不過,在推動此次日韓元首會談上,其實雙方經歷些許波折。南韓總統辦公室15日搶先發佈會談消息,此一舉動違反兩國共同對外釋出消息的國際慣例,引發日方不滿,也讓岸田文雄氣得表示,「不如就乾脆不要見面吧」。

►日本不滿南韓尹錫悅政府單方面放話 岸田:乾脆別見面吧

►20分鐘聽懂《Wow世界熱鬧什麼?》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