百年強震週期將至!專家曝「1種災害性地震」 台灣人一生恐遇2次

地震,6.8強震,918地震,花蓮,玉里,高寮大橋(圖/記者黃彥傑翻攝)

▲918地震震毀高寮大橋(圖/記者黃彥傑翻攝,下同)

記者閔文昱/綜合報導

台東關山於17日發生規模6.4地震,台東池上於18日發生規模6.8地震,花蓮卓溪19日發生規模5.9地震,外界猜測百年地震週期將至。對此,中央大學地球科學系教授、台灣地震科學中心主任馬國鳳表示,如果要比較災害性的地震,台灣陸上約每30年就會出現一次規模7以上強震。

台東關山在17日發生規模6.4地震,台東池上則在18日發生規模6.8強震,花蓮卓溪19日發生規模5.9地震,根據中央氣象局統計,從第一個地震發生後至20日上午9時為止,總計發生163次地震,而這次620強震發生在縱谷斷層上,有可能連動觸發琉球海溝、觸發百年一次的海溝型強震機會,引發民眾擔憂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地震,6.8強震,918地震,花蓮,玉里,高寮大橋(圖/記者黃彥傑翻攝)

據《TVBS新聞網》報導,馬國鳳指出,所謂的百年大概是一百年、一百五十年,上次發生時間為1920年的海溝地震,距離現在超過100年,但比較災害性的地震其實每30年會出現一次規模7以上強震,而921大地震至今已過22年,這一次的規模將近7.0,平均每一個台灣人一生就可能面臨2次規模7以上的大震。

針對外界猜測百年地震週期將至,氣象局地震中心主任陳國昌認為,以週期預測地震意義不大,因為地震週期通常長達好幾百年,但人類觀測地震歷史不過兩百年,且正負差可能差到20、30年,如此計算只會引起恐慌。

台大地質科學系退休教授陳文山則表示,全台36條活動斷層中,台北市的山腳斷層最為危險,地調所認為,陳文山的論點主要在於台北盆地高達600萬人口,且山腳斷層所在區域,從關渡、北投至泰山、五股等地,均為人口密集之處,一旦發生大地震對人民生命財產安全的危害度較大,因此有推動危老建築都更之必要。

►竹炭過濾,為你保留最優質的純淨,炎炎夏日記得多喝水

►150抽衛生紙「1包不到12元」!買一次全家用整年

 ►按這訂閱Podcast《小編沒收工》每天熱門話題聊不完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