梅花颱風海警!週一、二最靠台「降雨熱區曝」 氣象局揭陸警機率

記者李姿慧/台北報導

中央氣象局今(9/11)上午8時30分發布中颱梅花海上颱風警報,首波警戒範圍為台灣東北部海面、東南部海面,氣象局簡任技正伍婉華表示,梅花颱風週一和週二最靠近台灣,北部、東北部、中部山區將有局部性大雨,整天有陣雨,其他各地也不會只有午後陣雨,至於陸警機率「研判沒那麼高」,但仍要觀察。

▲▼氣象局發布梅花颱風海上警報。(圖/氣象局)

▲氣象局發布梅花颱風海上警報。(圖/氣象局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根據最新颱風海上警報,梅花颱風今上午8時的中心位置在北緯 22.5 度,東經 124.5 度,即在鵝鑾鼻的東北東方約 380 公里之海面上,以每小時7公里速度,向北北西進行,中心氣壓965百帕,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 35 公尺(約每小時 126 公里),相當於 12 級風,瞬間最大陣風每秒 45 公尺(約每小時 162 公里),相當於 14 級風。七級風暴風半徑 150 公里,十級風暴風半徑 50 公里。

▲▼氣象局發布梅花颱風海上警報。(圖/氣象局)

▲氣象局發布梅花颱風海上警報。(圖/氣象局)

氣象局簡任技正伍婉華表示,颱風附近風浪增強,明天風浪會再增強,今清晨台東觀察一米八長浪,基隆、北海岸、東半部包括綠島和蘭嶼、恆春半島、馬祖會有長浪。

至於颱風未來趨勢,伍婉華表示,梅花今天移動度會越來越慢,週一到週二以較慢速度北上移動,週三逐漸離開,因此週一和週二是最靠近台灣的時間,影響最明顯。

▲▼梅花颱風降雨、強陣風及風浪預報。(圖/氣象局)

▲▼梅花颱風降雨、強陣風及風浪預報。(圖/氣象局)

▲▼梅花颱風降雨、強陣風及風浪預報。(圖/氣象局)

伍婉華指出,現在可看到梅花颱風眼,結構一波一波外圍環流靠近陸地,北部、東北部、東部偏北出現降雨,今天天氣受環流影響,北部、東半部雨會越來越多,其他各地有午後陣雨,澎湖也有局部短暫陣雨,東北部、北部山區、基隆北海岸會有局部大雨,澎湖和東北部高溫只有29度,其他地區高溫31到32度。

▲梅花的颱風眼清晰可見。(圖/翻攝tropicaltidbits)

▲梅花的颱風眼清晰可見。(圖/翻攝tropicaltidbits)

梅花颱風影響台灣最劇時間將出現在週一和週二,伍婉華表示,週一、二梅花颱風靠台灣最近,北部、東北部下雨更長,整天有陣雨,其他各地雲到下雨,不會只有午後陣雨,北部、東北部和中局山區會有局部性大雨,週三颱風離開降雨緩和。

今起沿海也有較強陣風,宜蘭、高雄以北、澎湖會有8到9級強陣風;明天隨颱風更為靠近,綠島、蘭嶼、花蓮以北、西半部沿海、馬祖、澎湖也有8到9級強陣風,基隆北海岸、東半部、綠島、蘭嶼、恆春半島、馬祖等地長浪會持續到週三,由於適逢大潮,新竹以南、澎湖要注意海水倒灌。

▲▼氣象局簡任技正伍婉華。(圖/記者李姿慧攝)

▲氣象局簡任技正伍婉華。(圖/記者李姿慧攝)

伍婉華強調,隨著颱風逐漸靠近,風浪增強,有強陣風和長浪,北部和東北部降雨今天到明天也會增強,週一、週二颱風影響台灣最明顯。

至於梅花颱風是否有發布陸上警報機會,伍婉華表示,研判機會沒那麼高,未來兩天梅花會到導引氣流不是很明顯環境,速度減慢,很多因素會造成移動變化,未來若偏向陸地,就會考慮暴風圈是否會影響陸地,但目前機會沒那麼高,颱風本身變化跟大氣環境交互作用是否有影響會持續觀察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