梅花颱風增強!海警「警戒區擴大」 暴雨週一、二最劇烈 

記者李姿慧/台北報導

中颱梅花今早發布海警,氣象局最新一報顯示,梅花颱風已略為增強,警戒區域擴大,除台灣東北部海面、東南部海面含蘭嶼和綠島外,警戒區再增北部海面。氣象局表示,週一和週二是梅花颱風離台灣最近的時候,將出現較大雨勢。

▲▼氣象局簡任技正伍婉華。(圖/記者李姿慧攝)

▲氣象局簡任技正伍婉華。(圖/記者李姿慧攝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根據氣象局最新一報顯示,梅花中颱上午11時的中心位置在北緯 22.6 度,東經 124.4 度,即在鵝鑾鼻的東北東方約 370 公里之海面上,以每小時8公里速度,向北北西進行,中心氣壓950百帕,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 40 公尺(約每小時 144 公里),相當於 13 級風,瞬間最大陣風每秒 50 公尺(約每小時 180 公里),相當於 15 級風。七級風暴風半徑 150 公里,十級風暴風半徑 50 公里。

根據最新資料顯示,梅花颱風過去3小時強度略為增強,中心目前在鵝鑾鼻東北東方海面,向北北西移動,其暴風圈正逐漸進入台灣東半部海面,對台灣東半部及北部海面構成威脅。

▲▼氣象局11:30梅花颱風海上警報。(圖/氣象局)

▲氣象局11:30梅花颱風海上警報。(圖/氣象局)

梅花颱風海警警戒區也擴大,包括台灣東北部海面、東南部海面(含蘭嶼、綠島)、北部海面。

氣象局簡任技正伍婉華表示,外圍環流影響下,北部、東北部是主要降雨區域,梅花颱風預估將偏慢往北北西移動,暴風圈影響東北部,東南部和北部等三個海面,沿海風浪也已增大,蘭嶼測到3米長浪,台東側到2.1米長浪,基隆北海岸、東半部(含蘭嶼、綠島)、恆春半島沿海及馬祖有長浪發生的機率。

伍婉華指出,未來颱風動態,梅花颱風移動速度減慢並逐漸接近,週一、週二兩天偏北方向移動,移動速度緩慢,這2天是最接近台灣,週三速度稍微快一點離開台灣。

伍婉華表示,颱風中心和結構有一波一波外流雲系,會帶來比較大的雨,北部從凌晨到現在,以及新竹以北、宜蘭都已下雨,新北山區出現局部性大雨,氣象局已發布豪雨特報,基隆北海岸、新北、宜蘭地區及台北、桃園山區也有局部大雨。

▲▼氣象局11:30梅花颱風海上警報。(圖/氣象局)

▲氣象局11:30梅花颱風海上警報。(圖/氣象局)

至於未來幾天降雨,氣象局表示,梅花颱風影響台灣最劇時間將出現在週一和週二,梅花颱風靠台灣最近,北部、東北部下雨更長,整天有陣雨,其他各地雲到下雨,不會只有午後陣雨,北部、東北部和中局山區會有局部性大雨,週三颱風離開降雨緩和。

針對梅花颱風是否可能發布陸警,伍婉華表示,以颱風動態來說,陸警機會不是很高,未來兩天梅花會到導引氣流不是很明顯環境,未來仍要觀察路徑是否偏西或靠台灣,梅花強度會大致維持這樣的等級向北移動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