教宗想續簽《梵中協議》、缺席挺台聲明 蔡英文今晚派陳建仁訪教廷

▲▼第6屆亞洲未來會議今天登場,前副總統陳建仁也到場發表專題演講。(圖/文大提供)

▲前副總統陳建仁。(圖/文大提供)

記者陶本和/台北報導

教宗方濟各7月份時接受外媒專訪時承認,《梵中協議》並「不理想」,並表態仍希望北京能盡快續簽;此外,8月底時,我國14個友邦中,唯二沒有針對台海及區域和平發表聯合聲明的國家,就包括教廷。特別的是,總統蔡英文2日則特派前副總統陳建仁出訪教廷,出席先教宗若望保祿一世(Pope John Paul I)榮列真福品大典。

教宗方濟各(Pope Francis)7月份接受路透社專訪時表示,《梵中協議》並「不理想」,但仍希望北京能盡快續簽。在訪談中,教宗為這項協議辯護,稱外交是找到「可能的方式,而不是理想的方式」,並表示任命中國主教進度緩慢是由於「中國模式」。

至於所謂的《梵中主教任命臨時協議》,是於2018年9月簽訂,協議細節從未對外公布,外界僅知這項臨時性協議每兩年更新一次。

在此同時,外交部於8月25日官方臉書帳號發文中,我國14個友邦,有12個友邦國針對維護台海及區域和平穩定發表聯合聲明,其中獨缺宏都拉斯以及教廷。

不過,教宗方濟各將在9月4日於梵蒂岡,主持先教宗若望保祿一世(Pope John Paul I)榮列真福品大典。總統蔡英文特派前副總統陳建仁擔任特使,偕夫人赴教廷出席大典。

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表示,特使團將於台灣時間2日深夜啟程,預計將於9月3日抵達梵蒂岡,展開至9月11日,為期9天的訪問行程,包括:團員、隨員及隨扈共計6人。

張惇涵說,陳建仁伉儷除出席9月4日之大典外,9月5日將參加聖索菲亞大教堂和平彌撒,並拜會教廷愛德服務部、國際明愛會,以及馬爾他騎士團等,就台灣投入國際人道關懷救助等相關議題,與教廷深入交換意見。

張惇涵表示,陳建仁不僅是教廷宗座科學院第二位台灣籍院士,更是首位台灣籍理事;因此,陳建仁此行也將於9月7日至9月10日,出席教廷宗座科學院理事會議及院士會議,以及教宗方濟各接見全體院士活動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