酒後狠殺老婦棄屍檳榔園 凶嫌中度智能障礙判14年

▲▼ 竹崎殺人案。(圖/記者翁伊森翻攝)

▲嘉義一名中度智能障礙男子酒後殺害婦人並棄屍,遭判14年。(資料照/翁伊森翻攝,下同)

記者黃資真/嘉義報導

嘉義縣竹崎鄉一名林姓婦人26日被發現陳屍在內埔國小附近的檳榔園,經調查後發現是綽號「無牙」的林姓男子只因不滿先前遭到婦人嘲笑,持龍眼樹枝打死她後,再用檳榔芎覆蓋屍體,偷走身上的460元後離去。嘉義地院認為林男手段兇殘,但智商僅49屬中度智能障礙的緣故,依殺人罪處14年有期徒刑,竊盜罪處拘役30日,得易科罰金。

判決指出,林男於去年12月22日晚間6時許,前往雜貨店喝高粱酒,婦人正好也在店內喝啤酒,聊天過程中,林男覺得自己遭對方言語嘲笑,於7時許尾隨喝完酒獨自離去的婦人,行經檳榔園旁,雙方發生口角爭執。

林男一氣之下,將婦人推倒在地後,徒手掐住脖子,並拿起一旁的龍眼樹枝朝婦人頭部揮打,當林男發現婦人一動也不動躺在地上,擔心遭旁人路過發覺,以檳榔芎蓋在婦人身上,離去時順手從婦人褲子拿出錢包,偷走裡面的460元。4天後,婦人兒子才在檳榔園裡發現母親遺體。

▲▼嘉義一名女子陳屍果園。(圖/記者翁伊森翻攝)

▲婦人被殺害4天後,兒子才在檳榔園找到母親遺體。

法官認為,僅因兩人案發前產生言語爭執,持樹枝朝被害人頭部揮打致死,可見林男下手力道甚為兇猛,手法殘忍,又視人命如草芥而任意棄置屍體,藐視生命價值,法治意識淡薄,堪認其罪行犯責深重。

審酌林男自始坦承犯行,對於自己所作所為表示知錯,然至今尚未賠償被害人家屬或取得諒解,量刑本應予嚴懲。但林男總智商僅有49,落在中度智能障礙範圍,理解能力不佳,且思考有時較缺乏邏輯,對於法律及社會規範遵循及理解能力受限,因此依殺人罪判處14年有期徒刑。

此外,考量林男自我控制能力不佳,並且經常性飲酒,又長期獨居,生活鬆散,僅有少數家屬(胞姊、阿姨等)可提供部分情感、經濟支持,對於其生活狀況難以直接並即時監督與協助,再犯率仍高,宣告林男服刑結束後,施以法定最長之監護期限5年,以避免再對社會造成難以預期之危害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