她「使用推特」回國被判入獄34年 沙烏地阿拉伯:造成公眾騷亂

▲▼沙烏地阿拉伯34歲女子薩爾瑪(Salma al-Shehab)只因為使用推特,遭判處34年有期徒刑。(圖/翻攝推特)

▲沙烏地阿拉伯34歲女子薩爾瑪(Salma al-Shehab)只因為使用推特,遭判處34年有期徒刑。(圖/翻攝推特)

記者吳美依/編譯

沙烏地阿拉伯34歲女子薩爾瑪(Salma al-Shehab)遠赴英國攻讀博士學位,卻只因為使用推特、追蹤及轉發異議人士和社運份子的貼文,回國期間遭到逮捕,並被恐怖主義特別法庭判處34年有期徒刑,罪名是「透過追蹤推特帳號,協助那些尋求造成公眾騷亂、破壞公民及國家安全公眾騷亂的人。」

《衛報》根據法院文件報導,薩爾瑪起初被判入獄3年,但在一名檢察官要求考量其他罪名後,上訴法庭15日宣布新的判決,也就是34年有期徒刑,以及34年旅遊禁令。薩爾瑪或許仍能針對此案尋求上訴。

薩爾瑪是一名牙科保健師、里茲大學博士生,並在沙國努拉公主大學(PNAU)擔任講師。她擁有Instagram帳戶,推特有時會轉發異議人士貼文,呼籲釋放沙烏地政治犯。薩爾瑪2020年12月回國,想把丈夫及2個孩子帶去英國,卻遭當局傳喚,最終因上述推文而被逮捕。但身邊親友都說,她不論在英國或沙國,都不是特別激進的社運份子或領袖。

▲▼沙烏地阿拉伯34歲女子薩爾瑪(Salma al-Shehab)只因為使用推特,遭判處34年有期徒刑。(圖/翻攝推特)

▲薩爾瑪與丈夫育有2子,是一名年輕優秀的醫療工作者。(圖/翻攝推特)

《衛報》指出,美國總統拜登幾周前訪問沙烏地阿拉伯,人權運動家當時就警告,此舉可能讓沙國更大膽地鎮壓異議份子及民主派社運人士。王儲沙爾曼(Mohammed bin Salman)在鎮壓運動之中,特別針對推特用戶,同時透過沙烏地阿拉伯公共投資基金(PIF),間接控制美國社群媒體公司的重大利益,此案只是最新一起案例。

此前,美國政府指控,王儲高級幕僚拜德(Bader al-Asaker)策劃非法滲透推特,卻被允許保留逾200萬粉絲、且經認證的推特帳戶,導致匿名推特用戶被確認身分,因此遭到沙烏地政府囚禁。不過,推特沒有回應沙國對該公司有何影響力,也不願回應薩爾瑪案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