陳時中拋「國際事務局」擺脫一中 柯文哲:小英敢把陸委會併外交部?

記者陳家祥/台北報導

2022年底選戰腳步接近,其中又以台北市長選舉最受關注。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陳時中拋出創設「國際事務局」想法,增強與世界連結、掙脫世界長久受限一中敘事的框架。對此,台北市長柯文哲酸,「請小英總統先把陸委會併到外交部,看她敢不敢」。

▲▼柯文哲出席111年度台北市政府員工親子日開幕活動。(圖/記者陳家豪攝)

▲柯文哲出席111年度台北市政府員工親子日開幕活動。(圖/記者陳家豪攝)

陳時中表示,台北要與其他國際城市並駕齊驅,涉外事務組織架構需更制度化,強化對外關係經營,創設「國際事務局」可以分享地方自治經驗,在既有基礎上增添軟實力,說好台北的故事,掙脫世界長久受限一中敘事的思考框架。

柯文哲說,他個人很不喜歡一直增加單位,「我知道有的縣市有毒防局、青年局,我們內部也討論過要不要做這些東西,後來說不用」;柯解釋,因為北市府有青年事務委員會、毒防委員會、國際事務委員會,「管理學上叫矩陣式管理,就是說有局處、有一個委員會,委員會可以搭配不同局處整合」,所以也不一定要一直增加局處,矩陣式的組織,有唸過企管都知道。

柯文哲說,他沒有特別意見,但是他個人不贊成每次有什麼就要增加局處,也不是說增加局處才表示我們對他的重視,就好像台北市也有青年事務委員會、也有毒防委員會、國際事務委員會,你要說全部變成青年局、毒防局、國際事務局,「我跟你講,官越多,組織越多官位就越多,只是領薪水的人變多,不一定事情做多」。

另外,陳時中還提到,成立國際事務委員會可以幫助台灣擺脫一中思想,對此,柯文哲大酸,「我聽不懂,我是有個建議,請小英總統先把陸委會併到外交部,看她敢不敢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