受虐兒少「女多於男」12~14歲最多 施暴者多為年輕爸媽

▲桃園市謝姓女子去年9月間在桃園區住家與婆婆生爭執,雙方相互拉扯,婆婆指控媳婦毆打頭部等處受傷,怒告惡媳婦傷害。(示意圖/免費圖庫Pixabay)

▲國內受虐兒少人數每年約在1萬人左右。(示意圖/免費圖庫Pixabay)

生活中心/台北報導

近年兒少受虐案件頻傳,根據衛福部統計,國內受虐兒少人數每年約在1萬人左右,去年有1萬1523人,比前年1萬2610人相比略微下降,其中男性5108人、女性6415人。衛福部提醒,當家長的負面情緒伴隨著管教,除了造成孩子身體受傷外,也會影響孩子大腦與智力發展,呼籲家長避免用情緒管教小孩,避免兒虐。

▲▼數字新聞圖表。(圖/生活中心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根據衛福部資料,去年度受虐兒少的年齡層分布,以12~14歲達2873人最多,其次為15~17歲2686人、6~8歲1782人、9~11歲1716人、3~5歲1389人、0~2歲1077人。

▲▼數字新聞圖表。(圖/生活中心)

分析受虐樣態,以身體遭不當對待5241件最多,其次為性不當對待3827件、照顧疏忽1264件。針對施虐者的分析則發現,性別男多於女,以30~39歲年輕爸媽2713人最多。

▲▼數字新聞圖表。(圖/生活中心)

至於施虐因素分析,以「缺乏親職教育知識」3421人次最多,其次為「習於體罰或不當管教」3189人次、「親密關係失調」2888人次、「負向情緒行為特質」2632人次、「經濟因素」則有1914人次。

▲▼數字新聞圖表。(圖/生活中心)

衛福部分析,從統計發現,管教問題常是家長在照顧兒少時面臨的挑戰,一不小心就可能因為情緒失控造成孩子身心傷害,甚至變成兒虐。為避免不當管教影響兒少身心發展,提醒家長在管教時當意識到自己無法理性管教,應暫時避免與孩子單獨相處,並請求家裡其他成員協助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