蔡英文決定降半旗悼安倍 律師葉慶元嗆:要媚日也請不要違法

▲▼蔡英文決定降半旗悼安倍晉三。(圖/翻攝蔡英文臉書)

▲蔡英文決定降半旗悼念對台友好的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。(圖/翻攝蔡英文臉書)

記者張靖榕/綜合報導

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遇刺身亡,我國總統蔡英文9日下令,各級政府機關、公立學校於11日降半旗一天,以感念安倍對台的支持與貢獻。不過律師葉慶元質疑為安倍降半旗是違法,在臉書發文嗆「你要媚日是你的決定,請不要違法!」

葉慶元貼文附圖,引用《國旗下半旗實施辦法》當中第四條規定,對國家有特殊勳勞或偉大貢獻者、對世界和平或人類進步有偉大貢獻者、現任友邦元首,上述人士逝世時,得經總統決定下半旗。

對此葉慶元質疑,安倍晉三是卸任日本首相,非友邦元首,對我國、世界和平或人類進步也沒有偉大貢獻,「請問為什麼可以下半旗?」他直指此決定就是媚日,嗆「你要媚日是你的決定,請不要違法!」

網友留言,「請問葉律師,您認為安倍前總理推動送貴國疫苗不算是貢獻嗎」、「美國好像也是降半旗」。葉慶元回覆網友,「(推動送疫苗)偉大貢獻?」、「我們又不是美國藩屬」。

事實上身為日本堅定盟友的美國最先宣布降半旗悼念安倍晉三,印度與台灣相同,都在9日宣布為降半旗悼念的決定。台灣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於9日聲明表示,台灣將於7月11日降半旗,「安倍晉三生前一直非常支持台灣,我相信台灣人民對此心懷感激。」

此外,澳洲墨爾本也決定在9日晚間以紅白相間的燈光「點亮」主要地標,以哀悼慘遭槍殺的安倍晉三。墨爾本是維多利亞州首府,該州州長安德魯斯(Dan Andrews)在推特發文表示,「安倍以極大的榮譽服務他的國家,改變了我們地區的地緣政治,他是澳大利亞的好朋友,我的悼念與他的妻子、家人以及日本人民同在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