南韓消費者物價指數上漲衝破6% 創下24年以來新高

▲▼南韓政府預測6月物價上漲幅度超過6%。(圖/CFP)

▲南韓政府統計,該國6月物價上漲幅度超過6%。(圖/CFP)

記者羅翊宬/編譯

隨著俄烏戰爭邁入長期化,全球產業供應鏈版圖重組,加上政府鬆綁防疫政策後逐漸恢復疫情前的生活,南韓物價上漲的問題日益嚴重,今年6月的消費者物價指數月增率突破6%,物價上漲的幅度比起5月(5.4%)還要來得更高,是自從1998年金融外匯危機以後,時隔近24年首度突破6%。

根據《韓聯社》,俄烏戰爭導致全球供應鏈面臨整編等問題,以及新冠疫情以後能源、原物料與外食等價格持續上漲,加上農畜產品因飼料上漲等問題導致價格上漲,從今(5)日南韓統計廳發佈的數據結果來看,6月消費者物價指數為108.22(2020=100),比起上個月上漲6.0%。

其實南韓物價上漲的幅度可謂是愈來愈大,去年4至9月的消費者物價指數月增率維持在2%,去年10月起開始攀升至3%;不過今年起受到俄烏戰爭影響,3月消費者物價指數月增率為4.1%、4月為4.8%、5月為5.4%、6月甚至為6.0%。

統計廳在分析中指出,國際原物料、穀物價格上漲帶動材料費與燃料費增加,進而牽動工業製品與個人服務業物價。

從工業製品價格來看,柴油上漲50.7%、汽油上漲31.4%、煤油上漲72.1%,石油類平均價格上漲39.6%,其漲幅比起前一個月(34.8%)還要來得更高;至於加工食品,加工食品平均價格上漲7.9%,麵包上漲9.2%。

農畜產品則受到乾旱、飼料費用上漲、匯率上升等影響,造成進口物價上升,豬肉價格上漲18.6%、進口牛肉上漲27.2%、大白菜上漲35.5%、西瓜上漲22.2%等。畜產類價格上漲10.3%、蔬菜類則上漲6.0%,平均換算則上漲4.8%,比起前一個月的4.2%還要高。

隨著南韓政府調漲4、5月電費與天然氣費用,電價、天然氣、水費等都比一年前還要高出9.6%。

針對如此大的物價波動,南韓總統尹錫悅表達出高度重視,5日上午在國務會議發言時表示,未來將會主動前往民生經濟最前線,聽取民眾的意見與難處,同時每周將召開主持非常經濟民生會議。

尹錫悅也指出,先前南韓政府為了穩定物價,已致力於調降關稅、燃料稅等。

►南韓6月物價漲幅預估恐破6% 糧食能源價格牽動「萬物齊漲」

►20分鐘聽懂《Wow世界熱鬧什麼?》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