莊人祥估確診每週可降1萬例 專家揭2狀況恐讓疫情再起

記者黃翊婷/綜合報導

國內疫情逐步趨緩,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昨日(23日)表示,現在看起來似乎每週可以下降1萬例。不過,前疾管局副局長施文儀提醒,目前因為沒有干擾因素,疫情趨緩是篤定的,但有2種狀況要注意,如果Omicron亞型變異株BA.4、BA.5掀起全球大流行,並成為國內主流病毒株,到時疫情恐怕又會再起。

▲行政院長蘇貞昌31日視察桃園國際機場邊境防疫時表示,6/1日起入境旅客採採唾液篩檢,今天凌晨入境旅客依序接受桃園檢疫人員指揮進行唾液篩檢。(圖/記者沈繼昌翻攝)

▲我國自6月1日起,入境旅客皆改採唾液篩檢。(圖/記者沈繼昌翻攝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陳秀熙指出,全國免疫防火牆目前平均達72%,其中以北北基桃最高有79%,彰投雲嘉區域65%最低,預估北部地區6月底單日確診數將少於萬例,而竹苗宜花東、台中、台南、高雄地區也會隨之降至地方流感標準,全國將逐步邁入「地方流行平原期」,走向地方流感化監測。

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也坦言,現在看起來似乎每週可以下降1萬例,整體疫情走向的確樂觀,但民眾還是要繼續做好「戴好口罩、保持適當人流、打疫苗」這3件事,才能讓疫情早日趨緩。

根據《聯合新聞網》報導,前疾管局副局長施文儀提醒,疫情會逐漸趨緩是篤定的,因為近期國內沒有太大的干擾因素,但如果出現2種情況,也就是Omicron亞型變異株BA.4、BA.5掀起全球大流行,並成為國內主流病毒株,可能就會再次掀起另一波疫情;至於本土病例確診數,他預估7月底單日確診個案就有可能下降至1萬例。

關於BA.4、BA.5是否會引發另一波疫情,感染科權威黃立民先前也曾表示,這2株變異株最主要的威脅在於「會讓感染過新冠肺炎的人再次感染」,現階段國內主流病毒株為BA.2,如果剛感染完仍會有部分保護力,加上疫苗接種,應該不至於在近期造成影響,然而2至3個月過去之後,民眾本身的免疫力開始下降,加上變異株免疫逃脫特性,恐怕秋冬時節,大概9、10月的時候就會有另外一波疫情來襲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